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材料学院秋季学期表彰大会

/:龙钰岚   

2021年9月1日上午10时,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材料学院)在玉泉路校区隆重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秋季学期表彰大会。

参加典礼的有材料学院院长、半导体研究所所长谭平恒研究员,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科学家班主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唐智勇研究员,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举老师,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广超教授、刘向峰教授以及研究所和学院本部多位教师。2021级全体新生以及高年级部分同学参加。典礼在刘向峰副院长的主持下拉开帷幕。

材料开学典礼1

材料学院院长、半导体研究所所长谭平恒研究员致辞

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谭平恒院长对202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亲切的话语在无形中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他告诫同学们不要“唯座次”、“唯分数”,而应该追根溯源,物穷其理,实现从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转变,努力做到黄昆先生说的的“三个善于”,即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善于提出模型和方法去解决问题,善于做出最重要、最有意义的结论。他希望同学们不要懈怠、积极进取,潜心打基础、学本领、长知识;勉励同学们拥有宽大胸襟,开放心智,保持初心,有所取舍,学会坚守,超越自我。最后祝愿同学们能在材料学院享受美好的青春时光,谱写属于自己的新篇章。

材料开学典礼2

本科部燕敦验部长致辞

燕敦验部长通过简明易懂的例子肯定了材料专业的远大发展前景。他介绍了为同学们新设立的成长导师,希望同学们能多与成长导师交流。并告诉同学们一定要跟上老师的节奏,要学会向助教,同学寻求帮助,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陈广超教授以今年的新生赠礼金刚石校训卡为例,展示了国科大材料学科的强大实力。知学者不如好学者,好学者不如乐学者,他表示如果大家愿意在材料领域做深入的工作,那么从校部到研究所的老师都愿意为大家服务。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常到各个研究所走走看看,并且祝愿各位同学学业顺利。

材料开学典礼3

 

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广超教授致辞

科学家班主任唐智勇研究员对同学们提了三点希望:立报国之志、夯专业之基、珍同学之情。他以周总理的名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来勉励同学们将自己的志向和梦想融入民族和国家的发展。他通过自己在国外的学习经历强调了坚实的数理基础对成功科研之路的重要性,劝诫同学们在大学阶段夯实自己的基础知识。他以亲身感受告诉大家,大学同学之谊是人生中最为难忘的同学情谊,所以他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同学们之间的友谊。材料开学典礼4

纳米中心副主任、21级科学家班主任唐智勇研究员致辞

接下来,刘向峰副院长分别从人类文明的基石——材料、国科大材料专业概况及材料专业培养特色三方面全面介绍了国科大材料专业。在介绍中,他着重强调了材料的重要性、材料专业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及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最后介绍了即将实施的“新材料卓越人才计划”——面向新材料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卡脖子”问题,从2021年开始,招募一批对新材料感兴趣的大一学生(不限于材料专业学生)加入“新材料卓越人才计划”,主要围绕新型半导体材料、信息光电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新能源材料、计算材料与人工智能、“碳中和”新材料与技术六大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和科研攻关。

材料开学典礼5

材料学院即将实施的“新材料卓越人才计划”

随后是秋季学期表彰大会环节,刘向峰副院长介绍了学院专门为本科生设立的“材料学院院长奖”、“材料之星”学术创新奖、“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通讯员”等奖项,并请领导和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鼓励新同学向各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

材料开学典礼6

随后18级学生李鼐士,19级学生王璇、徐千贺,20级学生王一徐代表获奖优秀学生依次发言。他们希望新同学们能在学习和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心态;找到自己的心头所爱,对自己的有所规划;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充实自己的生活;抓住机遇,担起重托。

材料开学典礼7

优秀学生代表发言

最后,王雅芹同学和王良国同学代表全体新同学发言。他们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坦言同学们应坚定目标,不懈努力,战胜磨难;挺身而出,急国家之所急,致国家之所志;目光长远,砥砺前行。他们希望自己能与“果壳”一同出发,一同奔向科学,去寻找不可思议的自己。

材料开学典礼8

新生代表王雅芹、王良国同学发言

    典礼结束后,同学们与各位领导、老师共同移步到礼堂前合影留念。

材料开学典礼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