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召开本科2105班第一次班会

/图:徐恺辰

 

2021829日晚上6点,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在教学楼211教师召开本科2105班第一次主题班会。

青年班主任闫清波老师欢迎大家来到国科大,为大家介绍了国科大的方方面面,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校的理解和认识。闫老师从学校章程出发,介绍了国科大的校徽、校训和办学理念,让大家认识到国科大是一所“科教融合”、汇集整个中科院科教资源的新型大学,是完成中国科学院“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战略使命的重要依托。国科大的本科生培养目标,是造就一批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而这正是同学们将承担的历史使命。

然后闫老师介绍了科教融合学院、研究所、本科部等各个部门的职能和相互关系,并详细介绍了本科部的领导、下设办公室以及如何查询各位老师的分工和联系方式,鼓励同学们遇到各种问题积极与老师进行沟通。闫老师简要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的承办单位和构成,以及学科特色和重点发展方向;还介绍了学校和学院为了帮助大家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而安排的“科学家班主任”、“学业导师”、“成长导师”和“朋辈导师”,以及在各不同的情况下该找什么老师。这时辅导员余春燕老师也来到会场,用风趣幽默的话语,告诫大家第一学期特别重要,不要认为了进了大学一切都放松了,而要认真对待学业,继续努力,否则会很快见到“不可思议的自己”。

第一次班会

接下来是自我介绍和班团干部选举环节。每位同学上台发言介绍自己的家乡、兴趣爱好和理想,很有效地拉近了同学间的距离,加深同学的互相了解,方便同学们交到志同道合、爱好相同的好朋友。大家顺利投票选出了全部班团干部,其中王雅芹同学为班长,高雯岩同学为团支书。

最后闫老师根据开学前问卷调查所了解的同学们的总体情况,对于学习生活上的各个方面,给出了相应的建议。闫老师希望大家“心态归零,重新开始”,“合理期望,减少抱怨”,“胸怀天下,不要做精致利己主义者”;培养独立的生活和人际相处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会自我管理、自我完善,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在结束之前,同学们领取了材料学院为大家准备的入学礼物——学院文化衫以及科普书籍。

    通过这次精心准备的班会,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国科大的理解和认识,体会到国科大和老师们对我们的一片热情,还增强了“科学报国”的历史使命感。同学们将来也会努力学习,为学校、为国家争光,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