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材料人》

             ———2018届材料专业本科毕业生董亦楠

   董亦楠:“大学之大,在于大师”

董亦楠,2018 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导师为中科院半导体所牛智川研究员。现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专注于使用近场光学手段研究材料表面物理。近日,她关于石墨烯相关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杂志Nature上(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3640-x)。

董

当初作为首届本科生踏进国科大时,董亦楠尚未确定自己是否要以科研为终身事业,因此选择了“材料”这个既有喜欢的物理,又有材料、化学和工程教育的内涵丰富的学科。在母校国科大浓厚学术氛围的熏陶、各种优质的科研机会的锻炼之下,她渐渐明确了兴趣和目标,决定在科研之路上追逐自己的梦想。

对于本科教育的每个阶段,董亦楠都充满着美好的回忆。前一年半的数理基础课阶段是她最享受的时光。不用担心暂时的迷茫,只需尽情地打磨基础、锻炼思维和耐心。那段日子如今依旧不断地给她带来面对新问题时克服思维懒惰的信心。基于国科大“一对一导师制”、寒暑假科研实践和大创计划等机会,她能够随心所欲地跟随各位导师、师兄师姐学习,逐渐打开了视野,也对自己想追求的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成为博士生后,国科大先进办学理念给她的影响仍然是积极而深远的,她时常回忆起在母校遇到的良师良友,感慨道:大学之大,在于大师。‘大师’不在于名头,而在于一举一动给学生树立的榜样,在于朝夕之间的耕耘不辍。”所有这些都激励她继续她的科研梦,在科研中体验简单的快乐和人生的价值。

为了回馈母校、用她的经验更好地帮助到母校的学弟学妹们,董亦楠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Q 可以简介一下您的成长经历吗?比如何时进实验室、何时科研实践、何时访学、怎样安排学习英语等等。

A:我从大一开始进实验室,在学业导师牛智川处学习和实习。每个假期都会有不同的科研实践机会,因此也短期体验过脑科学、材料模拟、光学设计等小项目。比较长期的是一直在半导体所牛老师实验室做量子点单光子源的生长和表征。大三下学期出国访学,为了准备语言考试,从大二开始和室友们一起日常背GRE单词,一起先考了GRE,后来又考了托福。GRE数学为初高中知识,大家只需要认得术语就好。而GRE语文和托福需要很多日常积累,也要知道题型、练习口语和快速写作文。

Q 学姐目前有一定的职业规划吗?

A 我打算继续做学术。

从和董亦楠的交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她的从容乐观和国科大带来的很多积极影响。比如,合作交流的习惯。国科大的精品小班教学使同学之间更加亲密,积极讨论、相互学习是她当年与朋友们共同进步和通过语言考试的秘籍,也是如今科研生活的日常。再比如,人的自主性,年少的我们时有迷茫,但是国科大给学子充分的自由,优质的专业和导师选择机会让学子能够自主地决定职业规划的方向。最后,董亦楠最爱国科大在浮躁社会中始终坚持的不忘初心。浓厚的学术氛围,诚挚亲切的师生友情,让她能够在面对诱惑时清楚自己的理想追求和人生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