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材料专业2021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达100%

最新获悉,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今年共有30名同学毕业,这30名毕业生毕业后将全部去中科院相关院所、国外高校、清华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深造率实现了100%(其中推免生约占40%)。材料专业本科毕业生深造率高的主要原因可归纳为以下三点:

首先,“科教融合”模式培养了学生浓厚的科研兴趣,学生自身想继续深造。同学们经过这四年的大学学习(包括课程学习、学术讲座、科研实践、国际名校访学、毕业设计等各个环节),特别是“科教融合”的培养特色,让学生自身对科学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继续深造的意愿强烈,这与国科大及材料专业本科生的培养目标和定位是也是一致的。30名毕业生中,有10名同学在读期间曾经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国科大材料专业的培养目标,就是培养能够引领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发展的科技骨干和领军人才。

其次,基础扎实,具备考得上的实力。受各种因素影响,报名考研人数逐年增加,2021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了377万,考研竞争非常激烈(有数据统计,2020128所双一流高校平均深造率为43.38%)。不过,对于材料专业的本科生来说,由于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专业知识,同时具备良好的英语水平和科研素养,所以在研究生初试、复试中表现出很强的实力和竞争力。

第三,学校及周围环境的影响。学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科研气息,当周围的同学们都在积极准备考研复习的时候,这种氛围也会感染到其他同学,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考研的积极性。

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2017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也是国科大最早招收本科生的六大专业之一,已经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148人。根据世界最新基本科学指标(ESI)排名,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稳居国内第一,全球排名第五。(补充说明: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它是基于科睿唯安公司Web of Science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材料是人类文明的基石,是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先导。人类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国家的富强、国防建设与航空航天发展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材料科学与技术。新材料一直被列为国家重要战略规划,比如半导体材料、芯片材料、光电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新能源材料、材料基因组计划等等,也是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关键领域。当前卡脖子问题也多半与材料相关。希望这些优秀的材料学子们能够更加喜欢、热爱材料专业,并能够继续坚守这份执着和热爱;期待他们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在材料领域获得重要成就,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向富强的征程中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