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专业2021春季学期本科师生座谈会成功召开

图文  徐熙林  徐千贺

2021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春季学期本科师生座谈会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二·五教室成功召开。会议征集了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四个年级的本科生在思政、教学、培养、学风、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和需求,解答和处理了学生反映的一些问题,并在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共商共谋下取得了较好成果。

参会人员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首先为谭平恒院长致辞。谭院长对学院新引进的青年教师表示了欢迎,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多与这些年轻的老师沟通交流。随后,谭院长指出了本科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学院的老师们充分参与到本科的教学工作中,也欢迎本科学生向学院提出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谭院长认为,国科大的本科生都是非常优秀的,同时材料学科也是非常重要的交叉学科,材料学院的实力同样非常雄厚。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效利用学院的资源,学好本科课程,在未来与其它学科更好地结合,从而为科研生涯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回顾上学期召开的材料专业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师生座谈会,谭院长对座谈会取得的成果(包括新设立了一门材料专业通识课等)表示肯定。最后,谭院长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优化和提高同学们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成绩,为同学们未来的工作和深造打下更好的基础,师生共同建设好材料学院。

陈广超副院长通过自己在玉泉路教学楼的亲身见闻,对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和刻苦程度提出了较高的期许。针对本次会议,陈院长希望同学们能以培养方案为参考对象,对课程体系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将这些意见和建议落实好。最后,陈院长还特地向大一年级的同学们介绍了国科大的办学特点和组织架构。

刘向峰副院长首先对学院的师生能够抽出时间参加本次座谈会表达了感谢,同时明确本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刘院长向参会人员传达了与本科教育有关的一些信息,主要包括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作评估事项、学院“以本为本、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以及对同学们“不负韶华”的寄语。刘院长指出,通过科教融合,借助优越的科教资源,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综合素质,把同学们最终培养成为科研领军人才。培养过程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知识、能力、情怀培养,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对此学院去年还专门成立了本科工作小组,不断完善本科教学与培养的各个环节。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懂得材料专业的内涵、深度和厚度,懂得材料在人类文明、社会进步、国家发展中的基石地位。刘向峰副院长最后强调,“卡脖子”问题多半与材料相关,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同学们应当,也必须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和责任,能够真正从内心铿锵发出“强国一代有我在”的时代最强音。

在会议的下半场,大一、大二的低年级同学和大三、大四的高年级同学分别在两个教室与学院的老师进行了针对性的讨论和交流。不同年级的同学们都提出了很多具体的问题并给出了各种建议,老师们也做出了相应的回复和记录。

与学院交流

大一、大二年级同学与学院老师交流现场

大一、大二的低年级同学主要围绕着对材料专业的认识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各种问题。有同学对就读于材料专业的发展前景提出了疑问,有的针对考研、保研、出国深造等不同的路径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对于这些问题,陈广超老师表示,今年九月份将会开设一门新的材料专业通识课,适合对材料专业基本情况有疑问的同学修读。谭平恒、刘丰珍等多位老师都指出,不同的深造方式区别很大,在国内和国外深造各有特点,有志于深造的同学需要了解各方面的细节,而不是仅仅根据国内或国外来判断是不是适合自己。

针对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同样非常关心的未来深造时如何选择方向,以及深造的方向和本科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关系等问题,陈广超、史钦钦、谭平恒等多位老师同样分享了不同的看法。谭平恒老师指出,本科最应该关心的是如何把基本功学好,在此基础上再去考虑深造的事情。史钦钦老师认为,本科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出自己的兴趣点,并且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找到好的学习方法比学会具体的知识更重要。

杨军老师回答

杨军老师回答低年级同学的问题

与大一、大二等低年级同学的困惑不同,大三、大四的高年级同学们不仅向学院的老师们提出了许多切实具体的教学问题,而且还与同学、老师们热情地讨论了各种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有即将毕业的大四同学向老师们提出了学院对材料专业的研究方向、前沿进展、毕业前景等具体问题宣传不到位,导致甚至连材料专业的部分同学都会在本科四年的大多数时间里对于自己的专业一直处在一知半解的状态。而且这种情况也容易造成专业内同学们焦虑情绪的积累,给材料专业的良性发展和教学工作的开展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针对如何更好地安排大一大二的基础数理课和大三大四的专业选修课的问题,不同兴趣方向的同学和老师们则给出了各种建议,同学和老师们的讨论都非常热情。最后闫清波老师建议大家在会后把提到的观点和建议发送到他的邮箱,或者匿名发送至材料学院的官方邮箱中,以保证学院能够全面、准确地解决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落实同学们给出的各种建议。

此外,还有同学关心未来的就业和发展,担心科研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顾虑在目前国内的科研环境下,青年科研人员压力过大。对此,刘向峰老师和王智杰老师鼓励同学们不应当过于悲观,而是要勇于追求成为最拔尖的科研人才,作为国科大材料专业学生应该有更高的理想和追求。闫清波老师则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进行分析,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会有压力;随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未来的科研环境将会变得更好;大家目前正处青春年华,不必对未来过于忧虑,鼓励大家好好利用学校为本科生提供的优质资源,充分发展兴趣和提高能力,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在低年级和高年级的同学们分别与学院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之后,老师和同学们齐聚一堂,陈广超老师和刘向峰老师为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做了简要的总结。陈广超老师重点强调了年轻人应当有冲劲、有勇气,并且幽默地指出勇气是人生中成就任何重要事业所必须的东西,国科大的本科生既然拥有许多优越的条件和资源,就更应当减少顾虑,勇敢表达、勇敢做事。刘向峰老师鼓励同学们高度重视科研实践,尽早参与到科研工作中,学院也会给与大力支持。通过科研实践,将理论知识储备变成综合能力提升,充分发挥出国科大材料专业本科培养的独特优势,为未来的科研事业奠定良好基础,为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讲座最终在老师的殷殷寄语和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刘向峰老师回答

刘向峰老师为会议作总结陈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