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19级材料本科生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王钟杰

2021年5月29日星期六,中国科学院大学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的本科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并开展了团日活动。大家于下午1:30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东侧集合后,乘车前往纪念馆。大约二十分钟后,一行人来到了纪念馆门外,大家自行进入参观。

材料本科生参观纪念馆1

展区分为八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中国局部抗战,这部分介绍了近代日本对中国的侵略以及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适时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中华民族走上了团结抗战的道路。大家一方面对国民党面对侵略的不作为感到惋惜,一方面又被中国共产党 领导的东北抗联以及人民自发的保家卫国行为感动。

材料本科生参观纪念馆2

第二部分介绍了全民族抗战,国共两党在正面战场跟敌后战场协同配合,共同抗击日本侵略。第三部分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正确抗战指导及其敌后抗战,《论持久战》的发表更是成为了指导全民族抗战的正确方略,指引全民族抗战的胜利。第四部分介绍了日本侵华的种种暴行。大家对日军惨绝人寰的暴行非常痛恨,也为无辜牺牲的民众感到惋惜,更为全国人民同仇敌忾的精神所震撼。

材料本科生参观纪念馆3

第四部分跟第五部分讲述了中国所在的东方主战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中国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反法西斯战争的援助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对中国战场的支援。中国共产党在建立全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最终,在经历十四年的艰苦抗战,日本侵略彻底失败,抗日战争也成了中华民族从衰败到走向复兴的重大转折。

材料本科生参观纪念馆4

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付出了重大代价才取得胜利,我们更应深感和平的珍贵,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为稳定世界的中坚力量。

材料本科生参观纪念馆5

在下午三点半,大家集合后乘车返回学校,并且在316教室由团支书杨卓琛和宣传委员王钟杰给大家出了一些关于党史和抗日战争史的题目,二组同学发挥出色,成为答题最多的小组。至此,本次团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