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主办首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学生创新论坛

图/文 刘丹阳 吕厚毅

在新时代、新工科背景下,为了探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拓展大学生的视野,营造良好的学习交流、思维碰撞的氛围,提高在校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于2021年5月9日主办了第一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学生创新论坛。论坛形式为腾讯会议。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院长谭平恒教授,副院长陈广超教授、刘向峰教授,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赵德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智杰研究员,国科大督导组成员余金中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所杨军研究员,材料学院闫清波教授,材料学院本科教学主管张艳萍老师,以及全球多所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分为领导致辞、名家讲坛、邀请报告、专题报告和海报展示等环节,其中领导致辞环节由陈广超副院长主持,名家讲坛由刘向峰副院长主持,其他环节由在校本科生主持。

大学生论坛新闻1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在领导致辞环节,谭平恒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参加本次论坛的评审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介绍了材料学院和国科大的材料学科以及材料人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同学们深入学习、广泛交流,拓展视野,坚定信心,勇担使命,为未来我国的材料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大学生论坛新闻2

谭平恒院长致辞

在名家讲坛环节,赵德刚研究员以“点亮世界的半导体-氮化镓”为题,为众多学子详细讲解了半导体的发展历史以及GaN方面的研究成果,开拓了学子们的科研视野,促进了与会专家们之间的学术交流;并希望所有与会同学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大学生论坛新闻3

赵德刚老师作报告

在邀请报告环节,本次论坛邀请了材料专业首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杨羽飞(现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在读博士生)、董亦楠(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在读博士生)、王树(现为国家纳米中心在读博士生)三位同学进行科研成果分享。杨羽飞以“In-situ Prelithiation of Si Anodes”为题分享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董亦楠以“Fizeau Drag in Graphene Plasmonics” 为题分享了她最新发表在Nature上的科研成果(https://arxiv.org/abs/2103.10831, accepted by Nature),王树以“二维材料基忆阻器的动态模拟及其复用性研究”为题分享了他的最新科研进展。三位毕业生的分享使与会的老师看到了材料学子的成长,与会的同学欣赏到了榜样的形象。与会的一位任课老师欣喜地发出“昔日课堂小囡快要成长成参天大树了”的朋友圈。

大学生论坛新闻4

大学生论坛新闻4 2

优秀毕业生分享

在专题报告和海报展示环节,15位优秀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校本科生们进行了口头报告介绍,18位同学贴出科研海报进行详细的介绍,并与全国学子分享自己的科研感悟:1.做实验要先思考再动手;2.善于查阅文献;3. 只有经常与老师沟通、积极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我们才能在出现问题时及时得到老师的指导,从而早点走出科研逆境。论坛之中的科研氛围浓厚,参会老师、同学进行相关提问,讨论交流,点评专家对每一个报告均进行了精准的点评和有益的建议。休息期间,论坛筹备组人员进行了二轮趣味抽奖活动,将气氛推向又一高潮,与会人员感受到格外的轻松惬意,进一步增强了对于科研活动的热爱之心。

最后,论坛评选出十佳优秀报告奖以及十佳优秀海报奖并颁发荣誉证书以兹鼓励。与会专家表示,各奖项“含金量”十足,彰显各位优秀大学生的强劲科技动力,将进一步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战胜各方困难的信心。与会的专家表示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与会的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大学生论坛新闻5

十佳优秀报告获得者

大学生论坛新闻6

十佳优秀海报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