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召开2020年度本科教学研讨暨督导总结会议

2020年12月31日下午13:30,材料学院2020年本科教学研讨暨督导总结会议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材料学院谭平院长,本科部丁云云副部长,学院陈广超副院长、刘向峰副院长,课程督导组成员,学院本科工作小组成员和授课教师等3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刘向峰副院长主持。

首先,谭平恒院长致辞,他指出学院希望通过学生评价、授课教师反馈、督导评价等多个角度客观评价本科教学水平,为今后实现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奠定基础,希望参会人员基于本科生自身特色,对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紧接着,丁云云副部长对本科部2020年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春季学期的教学培养工作顺利完成,秋季学期本科生推免工作顺利推进,并在数学,生物等诸多学科取得了优异的竞赛成绩。在国家一流学科申报、优质教材课件、北京市教学名师和北京市育人团队等评比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并介绍了2021年相关主要计划,2021年一个重要的任务是本科合格评估。陈广超院长在致辞中进一步强调了学院“以本为本”的办学理念,向学院领导、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等材料学院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详细地分享了材料专业本科教学培养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

督导1

督导2

经验分享环节,《材料力学》任课教师赵亚溥教授和《材料科学基础(下)》张伟刚教授分别就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赵亚溥老师主要根据自己五年来的教学经验,从教学大纲制定,科教融合的优势和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等方面,做了分享和交流。赵老师还强调邀师生互动的重要性,例如课堂提问,请学生登台推导验算,及时发现学生的薄弱点的同时有效激发大家的探索热情;另外通过及时分享国际研究前沿的成果和引到学生阅读知名期刊,鼓励学生敢于质疑,敢于刨根问底,敢于批判,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张伟刚教授则从“掌握知识”,“形成认识”,“提高能力”三方面进行分享。在教学工作中高度强调了“兴趣的激发和保持”、“自信心的培养和增强”、“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教学相长”四点对本科生培养的重要性。在教学中,张教授善于使用多种教材和教具,通过精心选取教学图片吸引学生听课兴趣;从国家、民族、学校的群体和个体自信心两方面入手,注重学生自信心的培养和增强;内容讲解由简单到复杂,由形象到抽象,课下着重文献阅读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实现和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教学相长。

督导3

督导4

教学总结环节,督导组组长余金中老师对督导过程感悟进行了分享。他指出,督导工作的进行,有助于提高教学老师的认真负责态度和投入度,并可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提醒。本科教学培养总体情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建议从建立优秀教师队伍,为学生提供良好学习环境,选择、出版教材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学生教学培养主管张艳萍老师介绍了2020年材料学院课程教学的整体情况,总结了学生对课程提出的建议和意见。

督导5

讨论环节,各位老师就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教学方式、学院文化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与会老师各抒己见,积极为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建言献策,为新一年的教学改进指明了方向。期待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的本科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学院本科工作再创新高!

督导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