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辉教授为19级本科生带来“有机高分子半导体材料的合成与应用“讲座

图/文 王钟杰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黄辉教授在玉泉路阶一三教室给大二本科生开展了名为“有机高分子半导体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的专题科研讲座。

黄教授讲座1

讲座开始,黄教授先讲述了自己在湖南招生的故事,并且与在座的本科生进行了短暂的交流。之后,黄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讲座正式开始。黄教授结合当前的市场需求,介绍了有机高分子半导体材料的研究背景,并且介绍了传统共轭高分子的合成方法,以及介绍了这些方法的一些弊端。

黄教授讲座2

黄教授通过“如何活的健康“这一问题引出了一种新的材料合成方法——碳-硫活化方法学,并成功实现了将轮胎废弃物转化为电子产业的原料。

黄教授讲座3

之后,黄教授结合的当前的科技形势,介绍了中科院以及其他科研机构的科研方向,不光要解决当前面临的技术难题,还要创新新的科技,否则就会犯洋务运动的错误。

黄教授讲座4

接着,黄教授从太阳能的发展出发,介绍了有机半导体材料在太阳能电池的应用。黄教授先对比了有机太阳能板和无机太阳能板,介绍了有机太阳能板的优势,并且向我们介绍了本体异质节太阳能电池的结构及原理。

黄教授讲座5

然后,黄教授从原理出发,介绍了几种提高电池效率的方法,并且举出了他课题组学生的几项成就,形象的展示了不同提高效率的方法。并介绍了他提出的新理论—构象锁,得到了很多国际上相关研究人员的认可。构象锁已经成为国际上很多科研项目的题目。

黄教授讲座6

最后,黄教授再次传达了他对我们本科生的期望,详细介绍了他的课题组的情况,并希望能有同学能够加入他的课题组。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