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阳光,放飞梦想

             ——记材料沙龙第四期

图/文 王一徐 刘丹阳    

为了拓宽同学们的视野,丰富大家的见识,使大家对将来的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有更广阔的选择方向,材料学院张艳萍老师组织2020级材料专业本科生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参观、交流,物理所是材料学院科教融合协办单位之一。

12月2日晚6点,大家一起乘车来到了坐落于海淀区的物理所。首先物理所的孟庆波老师为大家做了题为《追逐阳光,放飞梦想》的讲座。

追逐1

本次讲座聚焦“机遇与挑战”,为大家从大体程度上介绍了清洁能源领域的现状。孟老师从清洁能源实验室讲起,依次为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研究目标和当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能量存储、能量获取、能量利用和能源技术四个方面。其中,孟老师强调:实验室的主旨在于自然和环境友好,他为同学们展示了清洁能源实验室的徽标。整个徽标由自然界元素:太阳,海洋和绿色草地组成,充分体现了实验室清洁能源的研究准则。

追逐2

之后,孟老师从诸多清洁能源中,选择了潜力最大、发展前景最广阔的太阳能为大家做了更为详细的介绍。他从太阳能电池的发展背景讲起,他指出:人类的进步史就是能源的发展史,借此引出了现阶段世界各国能源缺口大的问题。这既是问题,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却也是一大机遇。之后,他又为同学们详细地分析了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和无机薄膜型太阳能电池各自的优缺点,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两种电池可改进的地方。

讲座介绍后,孟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清洁能源实验室,让大家到研究现场去具体地了解他们的研究工作。

追逐3

参观结束后,活动进入座谈交流环节。同学们结合今天的见闻,提出了各自的问题,从实验室器械的作用,到选择进入清洁能源实验室所需的专业知识;从一个课题组的组成结构,到研究生的生活情况……大家提出的各个方面疑惑,孟老师和实验室里的各位博士生、研究生学长学姐们都一一为大家解答。座谈会在大家的畅谈中结束。

至此,材料沙龙第四期落下了帷幕。同学们都表示此行收获颇丰。希望对太阳能及其他各种清洁能源感兴趣的同学将来能成功进入这一领域,并在清洁能源方面做出相应成果,将清洁能源相关研究的水平推上更高层次,清洁能源能在实际生活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