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材料人

——材料专业19级本科生参观电工所延庆研究基地

图/文 王钟杰 杨卓琛

       2020年11月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9级本科生在班主任彭爱东老师的带领下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延庆科学研究与实验基地进行了转专业后第一次团日活动。

       早上7:50,1905班的同学们在玉泉路校区集合后,坐上大巴车出发前往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延庆科学研究与实验基地。上午九点二十分,大家到达了太阳能热发电基地。基地负责人宫博老师首先带领大家进入了会议室,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发展历史与原理,并通过与光伏发电的对比,突出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优点和目前面临的问题。

团日 1

介绍完成后,宫老师带领我们进入了镜场,让我们近距离参观了三种不同的聚光器,同学们对各种聚光器的原理跟优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团日 2

       之后,宫老师带着我们去了基地的风洞。宫老师介绍到,该风洞可以通过筛选,制造出有稳定风速的大风,可以模拟现实中大风甚至沙尘暴的环境。通过模拟这种环境,可以检验复杂的现实环境中镜子的各种性能。

       接着,宫老师带着我们进入了科普展厅,在这里,通过沙盘、模型展示等形式,大家对各种新能源以及相应的应用场景有了一个深入的理解。

       之后,宫老师带领我们进入的巨大的集热塔,参观了之前熔盐的集热区,并带领我们进入塔顶。在塔上,下面的镜场一览无余。

团日 3

最后,我们回到了会议室,宫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各种导热介质的优缺点,并鼓励我们将来研发出更好的导热介质,为国家的太阳能光热发电做出贡献。

经过短暂的午饭休息后,宣传委员王钟杰跟团支书杨卓琛同学向大家普及了关于共青团的历史以及发挥的重大贡献,回顾了参观太阳能基地的过程,并且设置了几个小问题让大家回答。大家踊跃回答,宣传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团日 4

最后大家一起去游览了八达岭古长城。虽然寒风凛冽,但是仍然抵不上同学们热切的心。面对雄伟的古长城,同学们一边感叹,一边艰难地攀爬。尽管大家都很累,但是大家强健了体魄,磨练了意志。

团日 5

下午三点,同学们集合后开始了返程,自此本次的团日活动的全部内容就圆满结束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收获,但是1905这个集体却是更加团结了,让本次“科技强国梦,青年勇担当”的主题得到了充分的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