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结合·协同育人

——材料专业20级本科生参观电工所延庆中试基地

图/文 刘丹阳 陶士达

   

2020年11月7日,正值立冬,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级本科生在学院本科教学主管张艳萍老师、班主任周玉荣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延庆科学研究与实验基地。

图1

上午十点,大家来到了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基地。基地负责人宫博老师首先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通过对比太阳能光伏和太阳能热发电两种技术,突出强调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优点和难点。简单的介绍之后,宫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了太阳能镜场和电站控制室,现场参观了柱式、塔式和槽式太阳能聚光器。通过老师的讲解,大家对各种聚光器的工作原理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图2

之后,同学们来到了延庆新能源科普展示中心,在这里通过沙盘、文字、光电技术等介绍,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了太阳能、风能、沼气、水力等新能源发电技术。

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这里的风洞实验室,在中国高原上风力可达六级,所以需要在这间实验室里模拟有风荷载时检测太阳能反射板的各种性能。同学们也亲身感受了一下五级风。

图3

在基地参观的最后,宫老师再次做了一个有关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中的材料问题的报告,让同学们了解各种导热材料自的优势与问题,也鼓励同学们思考如何在未来研发出性能更优良的导热材料。

图4

离开了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基地,在中午短暂的休息后,大家顺道游览了八达岭长城。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长城脚下我们真正感受到了长城雄伟的气势。望着远方水墨画般由深及浅的群山和连绵不绝的长城,同学们开启了艰难的攀爬过程。陡峭的台阶,凛冽的寒风,很快大家就气喘吁吁。同学们在攀登过程中不仅欣赏了八达岭初冬的景色,也锻炼了身体,更磨练了意志。

图5

至此,本次参观活动就圆满结束了。相信此行每个人都收获满满,牢记“科技强国梦,青年勇担当”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