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合成与仿生自组装实验室

(Laboratory of Inorganic Synthesis & Biomimetic Self-Assembly)

 

实验室负责人:向军辉 教授

        本研究组成立于2005年,以自组装材料和柔性气凝胶材料及其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目前已培养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4人。

        本研究组具有良好的研究设备和条件,拥有大型真空冷冻干燥机、管式炉、接触角测试仪、厌水厌氧操作箱以及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便携式紫外臭氧光清洗机和恒温水 浴系统等仪器设备。同时还与企业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的超轻材料研发中心,为高水平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平台。

        近十年来,研究组在承担学院大量教学任务的同时,面向学科前沿、面向国家和企业需要,在相关领域刻苦钻研、努力探索、积极创新,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纳米 材料自组装方面,在微纳尺度上,通过屏蔽效应、场诱导效应和双液相界面模板效应实现了纳米功能材料的定位定向组装。在超轻材料方面,通过自组装和网络互穿 等途径实现了柔性气凝胶材料的制备,具有超轻、吸附、保温绝热等多重功能。代表性论文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Langmuir, Crystal Growth&Design,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学术期刊上;申请并获得发明专利多项。研究组积极探索研究成果的实用化和产业化,力求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研究组广泛加强和拓展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参加国际和国内的学术会议,展示研究成果。为加强交流合作,建立实验室中英文网站(http://isbs.ucas.ac.cn/home),具有一定的受关注度。

 

        本研究组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广泛关注,并得到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项目支持。今后研究组将进一步改善研究条件,丰富研究成果,并大力推进研究成果的实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