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分子实验室

 

       功能分子实验室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成立于2011年。目前由李剑峰教授任课题组负责人。现有教授两人,博士生4人,硕士生4人,联合培养研究生2人。课题组主要从事金属卟啉模型化学物的设计与合成、金属卟啉在有机光电材料中的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近年来,课题组在努力完善科研条件的同时,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面向学科前沿,结合学科热点,在相关领域刻苦钻研,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在金属卟啉与生命重要的小分子(O2, CO, NO, CN-等)相互作用的研究中,通过UV、X-Ray、Mössbauer、SQUID、EPR等手段,在模型化合物的空间与电子结构、产物的磁学性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的发现,揭示了生命体中金属卟啉与无机小分子相互作用的若干机理。代表性工作发表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Inorg. Chem.等权威期刊。

       实验室具有良好的科研条件,在无氧无水实验操作、单晶生长、结构表征与解析等方面均拥有丰富的经验。实验室拥有微焦斑X射线单晶衍射仪、手套箱、Schlenk line、紫外、红外、旋转蒸发仪等各种合成仪器与表征设备。

       本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已经得到广泛关注;与美国圣母大学、阿贡国家实验室、中科院化学所、理化所等单位有着广泛的合作。在此,课题组诚邀海内外同仁来课题组交流访问,并热忱欢迎各位有志青年到课题组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以及博士后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