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圭尔夫大学Robert Wickham教授应邀到材料学院做学术报告
 
 
       2012年11月2日下午,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物理系教授 Robert Wickham 应邀来到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在科研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嵌段共聚物熔体中的微相转变动力学” (Dynamics of Microstructural Transitions in Block Copolymer Melts)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师生及物理学院、化学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报告中,Wickham教授首先对软物质物理这个在国际上日渐活跃的研究领域做了一个清晰的介绍,描述了这个领域中丰富的物理现象,引出了软物质理论中的基本概念和方法。然后,Wickham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小组最近在嵌段高分子体系的微相转变动力学方面的研究:结合理论与模拟,对高分子各向异性体系中的成核生长动力学进行很有意义的探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超越了经典的结晶成核理论,为实验工作者提供了理论上的参考和指导。

       材料学院自2011年起,建立了周五学术报告制度,不定期邀请国内外学者到学院作报告,每隔两、三周安排本学院老师和研究生介绍自己的科研工作,进行科研交流。
 
    嘉宾简介:
       Robert Wickham 于1997年在芝加哥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University of Florida 和McMaster University 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加入加拿大St. Francis Xavier University,2008年转入University of Guelph 任教至今。 Robert Wickham教授的研究领域为软物质物理理论,在嵌段高分子体系中的相结构和相转变的研究中做出了很多贡献。

(作者:邢小鹏  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