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材料体系的表面科学——高分辨电子显微学与第一原理计算

3月28日(星期五)下午1:30~2:30,玉泉路科研楼二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于荣,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导。1996年获浙江大学学士学位。1999年与2002年分别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硕士与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与英国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导。中国晶体学会常务理事、电子晶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显微学会物理与材料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固体缺陷专业委员会委员。入选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在PRL, Angew. Chem., Nature Comm.等SCI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他引1000余次。长期从事材料的原子结构研究。

1.发展了在亚埃尺度分析材料原子结构与物性的实验技术与计算方法,在单晶之外对材料中晶格缺陷的原子构型实现了亚埃尺度的直接测量,并达到了皮米量级的测量精度;

2.编写了数十个计算机程序,用于实验结果的定量分析和理论计算,由此突破了常规表面科学方法要求导电单晶的局限,确定了多种典型催化剂颗粒与绝缘体表面的原子结构与电子结构;

3.通过确定金属氧化物与复杂金属间化合物中晶格缺陷的原子构型,揭示了复杂材料体系中的应变诱发相变、局域磁性与极化、形变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