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日,材料学院1201班党支部与班委共同组织班级成员四十人前往山清水秀的十渡风景名胜区进行集体拓展训练活动。在为期两天的集体活动里,大家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欣赏到了大自然如画的风景,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得到了放松。更为重要的是,同学们相互之间增进了友谊,锻炼了自己的拼搏进取的精神,学习到了团结互助的合作能力。

    十渡风景名胜区由于远离城市,没有任何工矿企业的污染。空气、水源质量良好,地理位置极佳。在北京西南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山水秀丽的十渡风景名胜区。景区内生物资源丰富,植被的覆盖率达82%,是一个修身养性、放松心情的好地方。这里气候宜人,水质良好,由于拒马河穿境而过,大气质量优良,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有“天然氧仓、自然空调”之称。而十渡的水上漂流、竹筏撑渡活动更是让人们在享受自然美景的同时得到了锻炼、培养了拼搏合作精神。因此我们班级前往十渡风景名胜区,组织了“浪花中拼搏团结中奋斗”拓展训练活动。

    在首先进行的水上漂流活动中,每两名同学搭乘一只橡皮艇,一前一后各划一只桨。水上漂流活动不仅要求充沛的体力和良好的划桨技术,还要求两名同学充分合作,才能保证小艇的方向始终在掌控之中。而一旦配合不默契,小艇就会随着水流团团打转,无法前行。一开始,同学们都并不熟悉划船,通过逐渐的摸索和配合,二十只小艇载着我们的欢声笑语,伴随着激流和浪花,沿着拒马河一路前行。沿途大家互相竞赛追逐、打水仗、甚至组成船队互相对攻,玩的不亦乐乎。每位同学都不甘落后,奋力向终点划去,即使全身湿透也在所不惜。虽然划到终点时,每个人都仿佛在水中泡过一般,但划桨前行的乐趣和激流勇进的刺激都让每个人意犹未尽,那欢歌笑语、青山绿水永远的记在了我们的心底。

    在随后的竹筏撑渡活动中,同学们用竹篙轻轻的一点,将竹筏撑离岸边,便任由那宽大的竹筏稳稳地漂在水面。“小小竹筏江中游 巍巍青山两岸走”,大家静静地欣赏着山水景色,享受着大自然的亲近和放松。而我们又想出了将每条竹筏首尾相连的好点子,同学们齐心协力,很快就组成了一条长长的“一字长蛇阵”。最后,我们更是将十几条竹筏连成了一只大圆圈,大家仿佛回到了孩提时,围坐在一起,做起了游戏。其他游客见到如此庞大的“船阵”,也纷纷鼓掌叫好,举起了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我们青春的笑脸,也记录下我们的团结和友谊。

    在这次活动中,支部与班委精心组织,为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使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集体的凝聚力量。大家不仅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更在活动的开展中,培养了自己团队合作、拼搏进取的精神,这对于我们今后的研究生学习与工作都是很有裨益的。
 
(稿件来源: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作者:张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