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深入乡村看振兴,深入一线看发展

(文/图 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材料学院1207支部于2023年3月11日组织全体党员一起前往学校附近的河防口村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深入乡村了解当地情况,为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在支部书记王瑞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先到达河防口村,领略了河防口长城的雄姿,感受了关隘的巧妙设计。河防口村背靠蜿蜒雄伟的北斗峰长城,西南紧临雁栖湖,其中有着河防城堡、贡元宅第等多处历史遗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晚清诗人刘庆堂的故居贡元宅。在这一方天地中,我们领略到了作为怀柔的一代名儒,刘庆堂一生中所做出的不平凡成绩。

       紧接着,支部全体成员参观了河防口村史馆。在史馆中,我们了解到了吏隐石刻、河防口关、泥腿子书记的相关事迹,以及河防口村特色的绿色水果,有着“京北名果”之称的红肖梨,这也是当地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

       最后,支部参观了当地的红肖梨果园,与本地果农进行了亲切的沟通,了解了当地果园的详细情况。在和果农们的交流中,我们得知了这里设有中国科学院大学怀北镇土壤修复改良与生物防治试验基地,在经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学院何裕建院长对果园土壤的修复和改良后,红肖梨的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通过本次河防口村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支部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如何利用科技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有了更为深切的体会。本次活动通过理论结合实践,增强了支部成员的党性修养。实践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我们应当把深入乡村看振兴,深入一线看发展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方式,将青春热情投入到祖国的各个地方,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