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校史,继往开来——材料学院1204党支部参观校史馆与李佩陈列馆

/文:胡尊浩 李冠锜

20221023日,材料学院1204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申请人集体参观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以与李佩陈列室。

20221204校史馆前合影

同学们在校史馆前合影留念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校史馆是国科大发展历史的陈列室,也是国科大科教融合与人才培养成就的展示窗口,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实物,重走了国科大的成立、发展之路,了解了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丰硕的办学成果。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试办、恢复招生和正式成立,开启以课程教学为核心的科教融合时代;到正式更名组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再到更名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启用雁栖湖校区、开始招收本科生,推进科教融合学院建设等,每一位同学都对国科大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0221204李佩陈列室

同学们参观李佩陈列馆

接着,同学们前往李佩陈列馆进行参观。李佩先生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语言学家、中国早期回国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李佩先生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许多知名院士和学者都曾是她的学生,被称为“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中关村的明灯”、“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在李佩先生塑像揭幕仪式上,曾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白春礼说道,“先生是我国老一辈知识分子和教育工作者的杰出典范,在她的身上集中体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和教育工作者赤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

20221204校史馆前合影 1

馆里陈列着许多李佩生前的照片和物品,包括书籍、书桌、卡带、衣柜鞋子等,还原了先生生前的部分生活场景,朴素的工作台和生活环境。通过参观和与讲解员的交流,同学们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忘我投身科学事业的精神,更加坚定了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们对祖国的热爱与信赖、对科学发展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