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1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峥嵘历史再回首,精神不衰永流传

图/文:范玲玲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热爱祖国,实现民族复兴,深深铭刻在我们心底,流淌在血脉之中。10月16日下午两点, 1201党支部联合团支部并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党团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1201班同学前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学习。

图一前往纪念馆路上

图1:前往纪念馆路上的标语

对于中国而言,两弹一星是在非常艰苦环境下所创造的“奇迹”。当时国际形势复杂,国内处于科研基础薄弱时期。为两弹一星隐姓埋名,舍生忘死的老一辈科学家们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进行科研工作,为保护国家机密,舍弃了家庭,舍弃了自身的利益。今天,我们满怀崇敬地参观纪念馆,缅怀这一段科技史诗,缅怀为“两弹一星”事业艰苦奋斗的先辈们。

图2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图2:“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地参观了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遗址、“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和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

参观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遗址图3

图3:参观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遗址

参观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图4

图4:参观“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

参观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图5

图5:参观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

大家认真倾听了讲解员对老一辈科学家们感人事迹的讲述:邓稼先投身我国核试验事业,几十年隐姓埋名,不顾危险深入试验区采集数据;郭永怀在飞机失事牺牲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保护好实验资料;钱学森、彭桓武等放弃国外的优渥条件,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献身国防事业等等。所有这些,让我们强烈感受到他们那“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在“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在讲解员引人入胜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了以前从未接触到得资料,对国家两弹一星事业发展有了更细致的了解,对当时环境的艰苦以及研究员们的不易有了更加具体的了解,对他们的尊敬又多一分。

参观结束后,党员同志在纪念馆门口,对着党旗,对着曾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而无私奋斗的老一辈研究员们,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回荡于纪念馆上空,穿越历史长河,映照出那些伟大的身影。

重温入党誓词图6

图6:重温入党誓词

在参观学习的最后,全体同学在纪念馆门前合影留念。58年前的今天,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58年后的今天“两弹一星”精神指引着年轻的我们,牢记并且贯彻“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号召,为党和人民奋斗终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体合影图7

图7: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