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4党支部党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 计春雪

为加强支部党员对党的思想理论的学习,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增强党员党性,2022420日星期六下午3时许,材料学院1204党支部于学园二114室,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展党课学习活动,支部14位党员全部参加学习,本次党课由王桐欣同志带领支部成员进行学习。

图一王桐欣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图一:王桐欣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王桐欣同志从主要内容、核心要义、重要性和学习方法三个方面带大家进行学习。通过王桐欣同志对本书主要内容的讲解,党员同志们了解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阐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第二卷在第一卷的基础上构建出了完整系统的理论框架;第三卷则在第二卷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概括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并勾勒出各专题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是一部谱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概括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本书第三卷共分为十九个章节,较为全面地涵盖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内容。

通过详细的讲解,党员们了解到想要更好地学懂此书,更好地理解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时刻紧扣五个学习要点,即——突出一个中心,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三个统一,加强四个治理,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只有把握住这五个要点,才能更好地领会核心要义——以“胸怀两个大局”为时代背景,立足“民族复兴、以人民为中心”两大基石,在统筹推进“总体布局”和统揽“四个伟大”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作用,以营造有助于实现民族复兴的良好国内外环境,     集中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党课学习前,支部书记向王桐欣同志传达了支部关于“党课学习形式单一”这一问题的整改方案,王桐欣同志也做了充足的准备。课上,她就一个中心、两个大局、五大新发展理念、四个自信等理论知识进行提问,调动学习氛围,党员同志们也都积极参与进来。后又就“治”与“理”之间的关系,征询大家对此的看法,支部书记李泽、组织委员蔡平、秦晓坤等同志也主动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他们谈到:近几年来,通过疫情,我们更能看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决心,我们的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所以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王桐欣同志也表示从大家不同角度的分享中获益良多。

图三支部书记李泽同志分享自己对治与理的理解

(图二:支部书记李泽同志分享自己对“治”与“理”的理解)

这次学习中,大家的积极主动性明显提高,对本书的学习使支部成员更加深入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以来科学理论新发展新内容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但是仅仅一次学习是远远不够的,想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还需各位党员肯下苦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