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2党支部举办“科研•成材•报国”分享交流会

文/段晓霖 李佩典    图/肖娟

2022年4月25日下午,材料学院1202党支部邀请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刘向峰老师作主题为“科研•成材•报国”的分享交流会。活动于雁栖湖校区教一409进行,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申请入党人员参会,支部书记李佩典主持交流会

图1. 支书简单介绍本次分享交流会

图1. 支书简单介绍本次分享交流会

刘老师的分享由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学科力量

作为国科大材料学院的学生,大部分同学的方向都是材料科学方面。刘老师介绍了目前材料方向的现状和学校科研实力,材料学科具有“顶天立地 ”的特色,同学们学习材料专业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材料专业历史悠久,涵盖广,成果转化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科大的材料学科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同学们要坚定对于材料专业的信心,利用好这个平台,把握机会获得成长。

图2.刘老师精彩讲解

图2.刘老师精彩讲解

2.家国情怀

研究生应当树立家国情怀,有奋斗的自觉,青春是奋斗的青春。材料人要有自己的责任感,对科研保持信心,为国家材料事业作出贡献。目前我国是材料大国,但还不是材料强国,很多科研“卡脖子”领域都与材料相关,新一代材料人要扛起解决这些问题的责任。

3.研究生培养

刘老师强调研究生应当具备知识、能力和素质。他勉励大家日常要注重五大能力的培养:第一,学习能力;第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创新能力;第四,沟通、协作、表达能力。第五,综合素质。能提出问题,主动学习。创新、协作、沟通能力很重要。如何把知识变成能力,再把能力变成素质,是研究生培养的目的。在科研过程中利用好资源,多请教师兄师姐,少走弯路。写文章注重严谨性,摘要、引言等更要多练习和修改。同学们要德才兼备,立业德为首,学校培养人才要把德放在首位。

刘老师培养出很多优秀的学生,他要求学生“三观正、勤奋刻苦、锐意进取”。刘老师说英雄不问出处,不论毕业学校、此前专业如何,都有成为优秀科研人的潜力。刘老师还特地介绍了往届的优秀国科大材料人,号召大家向榜样学习。

图3.同学们认真倾听刘老师的讲解

图3.同学们认真倾听刘老师的讲解

4.教师培养

老师要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新时代下,教师应当建立与学生平等、相互尊重、教学相长、协作共赢的关系,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带领学生、启发学生,为科研培养高素质人才。

5.爱国·奉献·奋斗

刘院长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培养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和责任,号召大家敢于发出“强国一代有我在”的时代强音。

图4.同学们踊跃提问

图4.同学们踊跃提问

刘院长的分享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现场提问十分踊跃,所提问题涉及阅读文献、硕士博士考公务员、学院目前的仪器开放和培训问题、锂电池前景和发展方向等方面。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个问题,刘老师都进行了详尽、专业的解答。

图5.刘老师认真回答大家所提问题

图5.刘老师认真回答大家所提问题

支书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小结,强调大家要牢记刘老师的谆谆教诲,要有达则兼济天下的胸怀,响应刘院长爱国·奉献·奋斗的号召,用实际行动落实党员的奉献精神。

图6.1202合影

图6.合影

至此交流分享活动圆满结束,此次面对面交流活动,刘老师的精彩分享带给大家宝贵的启发。我们相信1202党支部的材料人们一定能牢记刘老师的寄语,不辱使命,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