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1党支部组织参观校史馆与李佩先生陈列室——

“不忘初心,追忆校史”

文/徐成龙 叶寅璐 图/校史馆

为激发同志们的爱党热情,爱国热情,爱校热情,树立“深耕科研,逐梦前行”的理想信念,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学院1201党支部于2022年4月17日下午2点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共21人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

活动过程中,在校史馆讲解员的引领下,同志们认真参观了校史沿革、科教育人、两院院士三个展厅,“九层之台 起于累土”、“与时回薄 应运而生”、“鲲激鹏举 云帆远济”、“深耕易耨 硕果累累”四个章节。从一个个展板中,同志们深切地感受了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的进取精神。一段段斑驳的文字,一张张黑白的照片,一个个老旧的仪器,使得同志们不禁共情那段艰辛却光荣的校史,不禁感慨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精益求精的科研态度。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老一辈科学家们的遗志,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时代担当,将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

在李佩先生陈列室,讲解员讲述了李佩先生一个世纪之久跌宕起伏的人生。一个用的发毛的布包,一个收音机,一本词典,一件件老物件让我们仿佛在重温李佩先生的一生。走过百年沧桑,她一生遇坎坷无数,却从未屈于命运;与时间为敌,将大爱播洒人间。她李佩先生对于我们来说,她没有走远,就在我们身边,她的大爱和淡薄名利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同志们对李佩先生的大爱、无私奉献而深有感触。

此次活动的开展,同志们回顾了学校建校发展历程和光辉历史,切身感受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参观后,大家都有感而发。身处如此伟大而美好的时代,有如此伟大而具体的目标,我们作为国科大学子,更应该以老科学家精神为标杆,踏着前人的道路,抓住时代机遇,肩负时代责任,传承时代精神,深耕科研,逐梦前行,在自身的领域做出有意义的成就。

1201参观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