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1党支部参加马石庄教授系列党课报告第六讲——人间正道-论公平正义

/  徐成龙

为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使支部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01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及入党申请人积极参加由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和其他五个学院党委联合举办的马石庄教授党课系列报告活动。417日晚1830,系列党课报告第六讲“人间正道-论公平正义”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开讲。

1201马书记第六讲

马教授从“理想的光芒、主义的呐喊、革命的旗帜、解构的困惑、良知的反思”五个部分向同学们讲述了“何为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历史的回声,时代的拷问。马老师引导同学们回顾了人类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史,古代智者将公平视为理想,如中国古代的“天下大同”,亦或是古希腊的《理想国》都对公平正义展现了极大的渴望;生活在中世纪的人们对公平正义的渴望使得他们转向寻求神的庇护,三大宗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均起源于那个时候;现代的人民更加理性,于是便出现了自由主义,民族主义,社会主义等等来迈向公平正义;当代则是对公平正义的实践,无论是欧洲社会民主主义,美国道路,俄国道路,还是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正确的,平坦的,公平的,正义的光明大道。

1201马书记第六讲2

马老师讲到:古人对于公平正义的追求,东西方许多智者对其的理解,是相似的。正如亚里士多德认为,正义是由规则支配的;我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商鞅,同样也认为国家需要法律来约束人,来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平正义。

1201马书记第六讲3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最后,马老师感谢同学们对六次党课的积极参与,感慨地对礼堂全体学生说:我们这一辈科学家还没有“站起来”,许多人认为西方的东西就是好东西,西方的成果就是好成果。希望你们这一代人,这一代研究生,能够树立我们的民族科学自信。

党课后,党支部同志们颇有感触。我们相信,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必将高举共产主义旗帜,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自己变成“马克思”,继承“马克思的才华”,传承“马克思的思想”,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提升自己,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