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1党支部学习马石庄教授系列党课报告第五讲——长缨在手-讲入党事业

图/文 郑泽军

为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使支部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01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及入党申请人积极参加由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和其他五个学院党委联合举办的马石庄教授党课系列报告活动。416日晚1830,系列党课报告第五讲“长缨在手——讲入党事业”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开讲,此次党课由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张举老师主持。

1201马书记第五讲

马石庄教授首先讲述了如何做到组织和精神上的入党,如何保持自己的入党初心。马老师讲到,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中国共产党建立至今,我党一直以来都在不断地进行学习改进与加强管理,而入党更是一切组织事业的重要开端。马老师说,现如今有大部分共产党员虽然在组织上入了党,但其在精神上与入党相差甚远,他们以入党为荣誉,借入党谋私利,因此我们的党组织更应该在对入党环节更加重视。在入了党之后,也应该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随后马老师通过举例在建党初期时曾背叛过党的张国焘和对党有错误指导的王明等人,生动的为我们讲解了入党之后的自我监督和严以律己。我们党员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更应该在组织内互相监督批评,应及时改正错误,跟随党的领导。马老师还提到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应该做到四讲四有五做到,只有真正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才能肩负实现共产主义的重担。

1201马书记第五讲2

习总书记曾提到,“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而学习党章正是我们每个党员的基本功,中国的党章是目前世界上最完整最详细的,在党章上我们也能清楚的了解到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我们能够明显的感受到,党员的义务是远远高于权利的,而义务中最重要的也是感受最深的就是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永远服从于党和人民的利益。马老师分别对比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讨论到正是对人民负责和真正为人民着想才让普京一直受国人爱戴,反见特朗普执政期间更是让美国国民怨声载道,可见只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才能让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走得更远。

1201马书记第五讲3

马老师指出,作为党员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我们要努力向这个方向前进,而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也更应该有满腔的爱国情怀,要把国家摆在重要的位置,做到把工作看作事业,发展事业,建设国家。最后,马老师强调,一份伟大的事业离不开一个成功的团队,而一个成功的团队不仅需要团队协作,群策群力,也需要发挥个人特点,将两者协调有序的配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马教授的精彩讲述使1201党支部成员更加深刻领会到,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该肩负起建设国家的重担,为中国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党员,应该像个战士一样,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党员,在危难来临之际,应该挺身而出,站在人民的前面;每个党员手握长缨,胜利的号角将在不久的将来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