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1党支部学习马石庄教授系列党课报告第四讲——风华正茂 述成长成就

图/文 熊辉

为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使支部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01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及入党申请人积极参加由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和其他五个学院党委联合举办的马石庄教授党课系列报告活动。4月10日晚18:30,系列党课报告第四讲“风华正茂——述成长成就”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开讲。

马老师以人生三问作为开端,以四个模块启迪同学们对人生思考——零.人之初;一.立大志;二.有使命;三.出成果。

1201马书记第四讲1

“人之初,性本善”,这是我国儒家的传统观点。马老师援引毛主席语录“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来告诫礼堂全体同学:做好事就是知难行易,做坏事就是知易行难。人品端正有很多要点,但最重要的就是孝与诚,感恩父母,保持诚信,问心无愧,坦荡做人。

1201马书记第四讲2

关于人生道路上挫折及面对挫折力量的来源,马老师分享了作曲家许巍及自身的动人故事,为同学们给出了他的建议:可能突然有一天,你看到了方向,却不知道坚持下去的意义何在,那就想想那些爱你的和你爱的人。

1201马书记第四讲3

青年学子要“立大志”,习总书记曾告诫青年:年轻的我,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当你树立了远大的理想信念,你就有了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不竭的人生动力。

1201马书记第四讲4

青年人,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马老师通过“建国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告诉全体同学何为“使命”。在毛主席那个时代:没有决心和气概,就没有今日之中国;而今日,我们青年一代有没有决心和气概,决定着有没有未来的中国。青年一代自当勇挑使命,勉励前行。

“出成果”,马老师以“钱学森之问”(我国为什么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作为切入口,指出此问重点在“杰出”二字。通过回顾西南联大历史及西南联大的科学精神,勉励同学们以攻坚克难的精神姿态,不断追求创新,追求卓越,追求进步。

1201马书记第四讲5

1201党支部全体成员,在这次党课学习过程中学有所获,对世界对未来也都有了新的看法、新的思考,我们青年一代自当勉励刻苦学习,勇挑使命担当,砥砺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