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1党支部学习马石庄教授系列党课报告第三讲——青春中国-议现代中国

/ 徐成龙

为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使支部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01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及入党申请人积极参加由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和其他五个学院党委联合举办的马石庄教授党课系列报告活动。49日晚1830,系列党课报告第三讲“青春中国-议现代中国”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开讲。

1201马书记第三讲

马教授从五个章节“焦虑:温饱后;困惑:周期律;失忆:青春;喧闹:后现代;后示:负责任”娓娓道来。课程之初,他深刻驳斥了网络上所谓“公知”“专家”的不负责任的,片面的,误导性的,错误的言论。他谈到:年轻人要多读书,多思考,不要受那些所谓权威的“白发专家”的误导欺骗,坚定理想信念,切实的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马老师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向同学们告诫:一定要拥有自己的思想,当同学们要敢于反驳我,敢于同我辩论时,这才是我的初心。

1201马书记第三讲2

马老师讲到,我国为解决“温饱”问题,走了近百年的道路。而那近百年的岁月,也是中华民族与狼共舞的岁月。鸦片战争,甲午战争,辛丑条约……,中华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但她拥有钢铁般的脊梁,长城式的意志,星火状的信念,她从不缺少抗争精神!

“如何让看待今日之中国”,马老师引用了辜鸿铭先生的话“中国,有着著童子之心和成年人的智慧”,中国就像一个非常渴望长大成人的青少年,他能够看到目标,并希望快速实现。他总是表现的比实际年龄要成熟,却屡屡忘记自己的真实处境。

1201马书记第三讲3

“困惑:周期律”,马老师说到,这出自黄炎培先生与毛泽东主席的谈话。“周期律”即是“其兴也浡焉,其亡也乎焉”,而毛主席对此回答道:我们已经找到出路,我们能够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正如当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现了其勃勃生机,这世间,正是人民当家作主。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当同学问起“科技与文化是否处于天平的两端”,老师言简意赅地讲到:文化应成为民族复兴的基因,而非发展的桎梏;科技应为民族复兴强生健体,而非发展的灵魂。

1201马书记第三讲4

本次党课,马老师用其风趣幽默的上课方式,为礼堂全体大学生党员们讲解了“中国的过去,今日与未来”,解答了同学们对于当今经济发展过快而展现出的社会问题,礼堂里不时响起激烈的掌声。

1201党支部全体成员,受益匪浅。未来属于青年,青年造就未来,我们定当以踏实的作风,坚定的信念将中国的生生之火传递下去,强国一代,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