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3党支部缅怀先人寄哀思,清明时节踏青活动

45日,正值清明节,1203班党支部与班级同学于上午九时踏上了去观景台的道路。《淮南子·天文训》里写道:“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清明既是指导农事活动的节气,也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

同学们在这一天前往观景台,感受春天的步伐,微黄的迎春花,雪白的杏花,微绿的草地彰显着春天的美丽。在前往观景台的路上,我们经过了百岁教师吴宁老师的墓地,同学们追忆这位无私奉献的老人,一起鞠躬,表达了对老人的追思。

1203清明节活动1

1203清明节活动2

雁栖湖畔碧水连天,在春日的暖阳下熠熠生辉。吴宁老师的一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私和敬业。愿吴宁老师长存国科大学子心中!

哀思之外,还踏青,古人在清明时还会外出踏青,展现出春天的活力。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描绘了清明的盛况,汴京城内,行人摩肩接踵,好不热闹。宋代诗人吴惟信在《苏堤清明即事》中,记有“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可以想象,当时青年男女结伴出游、驰骋郊外,或临水饮宴,或随秋千摇曳,一同享受春天的热烈和美好。

1203清明节活动3

 

1203清明节活动4

同学们在观景台的最高点俯视,山下美景一览无余。本次活动不仅仅让同学们缅怀前辈先人的无私奉献,督促自己努力奋斗,奉献科研,为国奋斗,还使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