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4党支部党课学习之党史和工作条例学习

/ 计春雪

   为加强支部党员对党的思想政策的学习,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增强党员党性,2022320日星期日晚间,材料学院1204党支部于学园二114室,针对党史和党的组织工作条例开展党课学习活动,支部14位党员全部参加学习。

   首先由程清华同志带领大家学习党史——党的执政历程与基本经验。程清华同志以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脉络,按照时间条理清晰地向大家介绍党在不同时期的执政历程和历史选择。

图一程清华同志带领大家学习党史

(图一:程清华同志带领大家学习党史)

   与以往党课学习不同的是,程清华同志以不同时期党的领导人的文章为切入点,结合文章相对应的历史时期、历史事件和自己的独到理解,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解党的执政历程和不忘革命初心、强调思想指导、重视实践工作、积极团结群众、善于审时度势、敢于自我纠正的基本经验。他谈到读领导人的文章让他获益匪浅,领导人的文字往往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即使放在今天也很有借鉴意义,比如网上有人争论“党大还是宪法大”,在抗日战争时期,邓小平在《党与抗日民主政权》一文中就给出了具体阐述。

图二邓小平党与抗日民主政权节选

(图二:邓小平《党与抗日民主政权》节选)

党史学习后,由赵菁同志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加强对《条例》的学习,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利于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有利于全面提高组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条例》中有关干部和人才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与我们息息相关,通过学习,大家更加意识到学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党员学习党史、纠正“四风”等活动的必要性。

图三赵菁同志带领大家学习条例

(图三:赵菁同志带领大家学习《条例》)

这次党课让支部党员们收获满满,尤其是程清华同志对党史的讲解让大家耳目一新,也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对与党相关的文字阅读的匮乏。周易衡同志表示:“以往读党相关专著的时候总是停留在第一章,今天的学习给我读一读相关文章的动力,从领导人的文字中或许能得到更多启发”。大家也纷纷表示,以往总是碎片化地读一些评论文章,以后要加强阅读量,同时参考《条例》的要求,不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增强党性,使自己成为更加合格的共产党员。

图四周易衡同志发言

(图四:周易衡同志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