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徐成龙 门明阳 高青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10月31日,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01班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自行观看了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党课开讲啦》第三期节目——《党的伟大成就》。本次党课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教授为我们分享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以及这背后的宝贵经验。

杨凤城将近现代史以三十年为一个节点,从近代洋务运动的失败,到推翻大清王朝、建立中华民国,引出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由成立到带领全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再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他通过浙江下姜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例,展示了党的伟大成就,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人民的利益,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的百年岁月,是艰苦卓绝的奋斗,是劈波斩浪的航行,是继往开来的奇迹。历史映照现实,历史远观未来。 同志们在认真学习党课后,积极在线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感悟。

门明阳同志感叹到:“杨老师讲课浅显易懂,首先以俗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为切入点,历览中国近代以来的三十年变化。……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时刻坚定信念,争做先锋,敢为人先,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的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

高青青同志谈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她说:“我们青年学生党员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践行使命担当,勇立潮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1201党支部全体党员更加深刻的意识到,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青年正逢其时,生活于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要有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精神,更要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