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段晓霖 图/于燚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加强支部党员党性修养,将党章的指导思想和要求内化到党员的思想和行为中,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1202班党支部于2021年10月31日在学园二104教室开展了“学习党章,争做合格党员”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李佩典主持,支部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员共38人参加。

1202党支部新闻稿1101 1

图1.党章宣讲

首先,李佩典同志从党章的概述、发展历程、总纲、条文、十九大修改后的新党章等五个部分带领大家展开学习。党章是党最根本法规,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是党员开展学习活动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无论何时,对于党章的学习都必须要重视。总纲和条文阐明了我们党的基本原则、党内组织结构、各项纪律等,是党的总章程、党的总规矩。李佩典同志还向大家讲述了党章初次制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变革,并补充了时代背景知识。活动重点学习了十九大新党章的修改内容,党章跟随国家和时代的发展经过了一次次修订,始终符合时代发展的规律和国家建设目标。党章是一面镜子、一面旗帜,李佩典要求大家对照党章,看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在日常生活中按照四讲四有的要求,在一言一行中践行党章,在实践中学习,更要在学习中实践,组织上入党是一时的事情,思想上入党是一辈子的事情,做合格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关键在于知行合一。

随后,全体同志集体观看了榜样事迹片《尼玛扎西生命的最后41天》。视频讲述了尼玛扎西同志的事迹。作为一名党培养的优秀少数民族党员干部,他在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长期从事青稞遗传育种与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几十年在工作岗位上奔波,是家人和同事口中经常忘记吃饭的工作狂。他主持或参加育成了多种性状优良的青稞新品种,实施了种植业科技成果转化、种植业结构调整,实实在在地推动了西藏青稞产业的发展,为西藏的农牧业科研事业鞠躬尽瘁、竭尽全力,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先进典型。

1202党支部新闻稿1101 2

图2.同学们踊跃发言

榜样的力量给人的触动颇深,观看完毕后大家踊跃发言。预备党员曾澳同志说,尼玛扎西同志做到了“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工作精神、科研精神让他倾佩,对比之下,自己的学习情况着实需要反思。也正是因为尼玛扎西同志的带头作用,许多科研人才也愿意留在西藏,对西藏农业科研、农业发展做出了无价的贡献。自己同为科研人,榜样的精神会激励自己以国家发展为目标努力。积极分子杨成林同志也表示自己被这种几十年如一日奔波田间地头,心系脱贫攻坚、把科研与实践结合做出切实推进的精神所感,自己的科研精神要向榜样靠拢。李佩典同志也分享了自己对黄旭华、杨善洲等榜样的学习感悟。

1202党支部新闻稿1101 3

图3.党支部合影

通过这次学习,大家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了党章的内涵和要求,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大家表示今后要以史为鉴,正衣冠、以党章为基,律言行、以榜样为标杆,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