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 文/龚云鹏

20211030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08班的同学们在班级党支部书记陈智桦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西湖校区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两弹一星纪念馆。

讲解员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的是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这里保留了当时使用过的推土机、警卫室和火炸药雷管库,道路两边树立着爆炸试验场纪念碑,这一切都将1208班的同学带回到了那个年代,也令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当时环境的艰苦,但就是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下,老一辈科学家仍然没有退缩,迎难而上为国家无私奉献出自身所学。

1030 1208两弹一星1

参观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

紧接着,同学们来到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攻关人物展馆,讲解员同学详细为大家叙述了两弹一星科学家的生平和贡献,其中令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是王淦昌先生,这位一生三次与诺贝尔奖擦肩而过的科学家,在距离诺奖最近的一次接到国家一封密电后从此隐姓埋名17载,直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他的消失才被人们所理解。他的事迹让同学们无不动容,更让同学们坚定了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念头。

1030 1208两弹一星2

参观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攻关人物展馆

参观活动的最后同学们来到了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奠基人展馆,在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创立和发展,更加明确了“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国科大使命。

1030 1208两弹一星3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1208班同学参观合照

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表示不仅看到了当时国家艰苦的科研条件,更看到的是先辈们敢想敢干、勇于攀登、不畏艰险的科学精神,今天的一切都将不断激励着1208班的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坚定向前!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08班党支部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