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8党支部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文/陈峰 图/张鑫源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21年5月21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材料学院1208党支部于6月20日在学园2-304教室对讲话内容进行认真学习,会议由陈峰主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从革命时期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到新中国成立后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到改革开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从进入新世纪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党的十八大后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分析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深入研判内外发展形势,针对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

1208学习习近平图1

在会议上,我们党支部回顾了我国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的重要进展,如“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地采样返回,“天文一号”开始火星探测;回顾了我国在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如“海斗一号”完成万米海试,“奋斗者”号成功坐底;回顾了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如C919大飞机准备运营,时速600公里告诉磁浮试样车成功试跑;回顾了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的重要作用,如成功分离出世界首个新冠病毒毒株,完成病毒基因组测序;回顾了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如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磁共振、彩超等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取得重大进展;回顾了国防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如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第五代战机歼20正式服役。通过这些回顾,反映了科学技术对我国综合国力和民生事业的重要作用。

然而在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其,全球产业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对面挑战,党中央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第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第三,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第四,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第五,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

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也对院士们提出了希望。希望院士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做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

1208学习习近平图2

通过本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高了党支部党员对自己所处的时代,所处的位置和所要承担的责任有了全面和深刻的认识。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特别是作为中科院的党员学生,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不负这个美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