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主题学习活动

文/图 1207党支部

6月10日,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部分的学习。各党小组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主题讲话,深刻领会了在当下充满风险和挑战的时代背景下,增强忧患意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风险挑战学习现场1

今天我们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专题,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底线思维的深刻思考。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内外部环境严峻,前有成都49中事件中境外势力的搅入,后有欧洲议会冻结中欧投资协定,如何应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书记指出,关键在于要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着力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内外联动、累计叠加,不断提高国家安全能力。运用底线思维,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我们青年党员更容易接触新鲜的内外事物,也缺乏相关应对经验,必须认真学习底线思维,防范风险之前先让自身有充足的能力。

——1207党支部 常琛

当今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要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增强自身的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

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科技领域,作为中科院的学子,我们应该致力于解决卡脖子难题,为国家排忧解难,在意识形态领域,我们要坚决支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防止被国外势力所用。习主席强调我党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只要来了,我们必须进行坚决斗争,立场要特别坚定,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

相信在我党的带领下,我们一定会排除各种风险,应对好各种挑战困难,必将稳步达到自己的目的。

——1207党支部 李昱

今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讲话。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话不仅适用于过去,更适用于现在和未来。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虽然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仍旧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风险。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能力应对重大困难,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不仅是历史的要求,更是现实的需求。

——1207党支部 张会会

 风险挑战学习现场2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国共产党就是诞生于忧患之中,在忧患和考验中不断成长、壮大并走向成熟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有机遇,也有很多风险和挑战。例如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社会矛盾的处理和民生领域还有一些短板,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同时,国际形势也是波谲云诡,某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倾向,近几年我国的周边环境也更加复杂敏感。这都考验着党和国家的问题意识和风险意识,要求我们要保持警觉,不仅防范大的风险,也要保持对小概率风险和苗头的敏感;要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不能仅被动地面对出现的风险和挑战,而要在守住底线的同时主动地化解风险。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一路走来,度过了重重危机,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当今仍充满风险和挑战的时代,通过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范和化解危机和风险的能力,我们定能在风险中抓住机遇、将挑战转化为机遇,在忧患中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