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主题学习活动

文/图 1207党支部

近期,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部分的学习。各党小组结合一带一路的历史起源和发展现状、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和主要政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会议和活动上的讲话,深入学习了我国全面开放的相关路线方针以及政策实施情况。此外,各党小组还利用中国一带一路网等官方网站公布的政策和统计数据,直观地感受了我国通过多种方式走向世界的丰硕成果,为我国不断提升的国际影响力感到自豪。

通过这次党支部主题学习活动,各位党员深刻领悟了“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内涵,也看到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决心、行动和丰硕的成果,从多角度认识了我国要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新格局学习现场1

中国的对外开放,具有鲜明的特色,既是中国的主动作为,更是在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机遇。从设立经济特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再到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建设自由贸易港,都是主动而为,目的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让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全面扩大开放是中国对自我的肯定,是对“中国方案”的肯定,是实现与世界共同进步的决心的肯定。这种肯定,不仅是对自我的激励,也是时代发展的真实写照,能够推动中国以更强劲的步伐走向世界的中央。

——1207党支部 薛潮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从开放中获益颇多,也不断吸取经验,走全面开放的战略。如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仍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受到冲击。而习近平总书记长远独到的眼光,为如何破局提供了正确的方向。需要明确和坚定的是,“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年轻人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要深刻理解和掌握了中国在扩大开放方面的重大举措及意义,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以同样的心态面对挑战。

——1207党支部 常琛

改革开放,即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在第七专题的学习之中,我在对外开放这一部分的理解更加深刻了。当今世界局势风起云涌,走全面开放之路正是我国面对经济全球化大势所给出的答案。需要认识到,扩大开放是顺应历史发展趋势的选择。此举既有助于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也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体现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1207党支部 王瑜焓

同处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国际各国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是历史洪流决定的发展方向,只有以更开阔的胸怀和更平等的姿态,稳步推进全面开放,才是顺应历史车轮、促进国家发展、彰显国家担当的方式。但是,在一些国家身上,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开始抬头,做出损人害己的行为,这是要坚决反对并引以为戒的。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多种既适应自己国情和特点,又能发挥各国优势的方式,稳步推进全面开放,实现开放成果的共享,真正展现了自己的大国担当。

新格局学习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