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8党支部总结大会暨民主评议大会

  文/图  陈峰 张鑫源

时光匆匆,在雁栖湖又快走过一年的岁月了。6月6日19点材料学院1208党支部在学园2-302教室开展了党支部总结大会暨民主评议大会,全体党员参加。大会首先由党支部书记陈峰汇报一个学年的党支部工作。

2020 09 26支部工作大会

报告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党支部有正式党员9人,入党申请人14人,积极分子2人。党支部总结大会回顾了党支部在过去的一个学年中开展的活动。

党支部在2020年9月26召开了第一次党支部会议,会议主要讲了支部的基本工作要求和强调疫情防控打卡等事宜。党支部在过去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包括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2020年11月7日,党支部组织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报国思想,重温中科院的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所做的贡献。在2020年11月7日,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组织生活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重要讲话精神。在2020年11月16日,学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学习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体制有优势;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党性和坚定性;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关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回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2020年11月21日,在学园2-302举行,主要内容对入党积极分子张雪莹、沈圣伟进行考察,了解积极分子入党动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学习工作经历、现实表现等;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观看视频,讲解坚持人民至上;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习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2020年12月13日,腾讯会议,由钟楷铭讲解国家公祭日的由来并回顾了中国革命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过程,激发了党支部同志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最后呼吁党员们加强自身学习,以便未来更好的建设祖国,让我们的人民永远免于战火。2020年12月30日,在学园2-304举行,主要内容为根据孙晓晖预备党员转正问题进行充分讨论,最后对孙晓晖同志转正问题进行无记名投票

2020 12 31预备党员转正大会

在2021年3月14日,观影《建党伟业》,主要学习内容为通过观影的方式学习党史。:在2021年4月2日,学习了《榜样5》,主要内容为宣传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在2021年4月11日,参观北京八宝山烈士陵园,主要内容为缅怀先烈,祭奠英雄,提高党支部同志的家国情怀,回顾革命前辈为新中国所做的贡献和新中国成立以后哪些无私为人民服务的人。在2021年4月24日,在学园2-304举行,学习《党章》的党组织生活会,主要内容为学习修订后的《党章》。在2021年5月30日,在学园2-302举行,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要内容为汇报近期党员发展情况;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过去一年的学习中,通过党支部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党支部党员的同志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有所增强。

党支部2021 3 14观影建党伟业

党支书汇报总结支部工作报告后,党支部组织委钟楷铭汇报了党员民主评议的支部情况、支部年度考勤统计,宣传委员张鑫源汇报群众民主评议支部情况。随后,支委会量化考评了支部。

评议支部后,每个党员上到讲台进行民主自评,自评结束后,党员之间民主互评。最后党支部进行了投票评选,选出了陈峰,钟楷铭和张鑫源三位同志为党支部的优秀党员,民主推选陈峰参与学院评比校优秀党员。

在过去的一年中,1208党支部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了许多理论学习,党支部的党员同志的思想政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党员同志在平时的生活中都能比较好的管理好自己,但是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突出,不能较好的带领班里的同学。

在党员民主自评活动中党支部的党员的自我评议,党员同志们从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都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个人和集体,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多数的党员都能比较正确的认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

通过评议活动,发现党支部的成员都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在平时的生活中都有积极主动的学习党的理论,党的政策方针等。在学习中,党员同志有正确的学习目的和态度,自觉遵守科研道德规范,崇尚科学,诚实守信。但是也存在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没有更深入的钻研问题和解决问题。

总的来说,通过本次党支部总结大会和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党支部成员能够辩证的思考个人与集体、权利与义务、付出与收获之间的关系,牢固树立坚持党的领导的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的理想信念,支部党员能够更好的认知自己存在的问题,对提高党员同志的思想认识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时改进支部的工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