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党史教育集体学习活动

文/图 崔向茹

6月2日晚,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在学园二302教室开展了党史集体学习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本次学习分为集体观看“党史教育——中国共产党与抗日战争”主题党课视频和党支书张丽萌同志的讲解两个部分。

本次党课聚焦抗日战争中不同阶段发生的代表性事件梳理,进行对比,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中流砥柱的作用,并对期间出现的爱国将领和事件进行了充分肯定和客观评价。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积极抗战,坚持民族大义为重,一致对外,促成了国共二次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此外,虽然我党领导的军队装备不够先进,也根据自身特点,广泛开展了敌后游击战争牵制了侵略的日军。同时,通过党课的学习,支部党员们也深刻认识到要客观看待这一历史时期和事件。虽然国民党先“安内”的策略和对国共合作的破坏,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全民族的抗战,但其军队在抵抗日军侵略的正面战场上也发挥了很大作用。此外,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爱国人士无论背景都积极为抗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例如,西安事变中主要参与人之一张学良,虽然不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也没有身处于党领导的军队,但在外敌入侵、民族存亡之际,出于对外敌的愤慨,出于民族大义和对同胞的悲悯,仍为促进国共合作,抵抗日本侵略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史学习现场1

观看党课后,张丽萌同志对视频内容和相关党史进行了梳理总结,并谈到这一段历史、党史对于当下我们的启示。新中国是从战火中走出来的,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冲突和战争伤害的是国家和人民。我们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本着平等的原则,继续推进开放,促进国际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同时,要时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我国的经济和社会不断发展,科技和军事实力不断提升,才能在当今这个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地缘环境复杂的背景下,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抓住机遇,实现更大的突破。

党史学习现场2

实现以上目标的根本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在这片土地积贫积弱的时候诞生,在百年的风雨中一直坚定不移地为了国家和人民奋斗,带领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成就。只有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青年学生党员更应该从我做起,向伟大的先辈们看齐,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做新时代中流砥柱的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