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1党支部理论学习活动

——“回顾百年党史,思考党的历史担当”

图/文 1201党支部

2021年4月18号,在学园二304教室,材料学院1201党支部第四党小组带领支部成员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

1921年是中国历史上具体标志性的年份,这一年发生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革命、中华民族和中国社会由此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

回顾百年党史图片1

时代呼唤,历史使然。建党前期,新文化运动竖起“科学、民主”的旗帜,打破了封建思想的桎梏,掀起了思想启蒙的运动,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奠定了基础。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工人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的结合为建党创立了条件。1921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星星之火,筚路蓝缕。南昌起义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地领导革命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革命军。秋收起义后,由毛泽东同志等人在井冈山建立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以“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进程。万里长征的胜利会师,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尤其在遵义会议上,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独立解放,开辟新纪元。中国人民经过十四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坚决维护民族利益,反对一切外来侵略,党始终和人民站一起,共同奋战。解放战争胜利和新中国成立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独立、民主、富强的新中国。

顽强拼搏,探索新道路。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和原子弹的爆炸成功为我们争取了和平的外部环境。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指定和实施开始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国家富强,在国际才有话语权,1971年,联合国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

改革开放,繁荣富强。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路线,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任务,摸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国成为当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中共十八以来,在党的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取得了突出成效,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回顾百年党史图片2

       回望来路,成绩举世瞩目,这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成果。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最好的教材。多一次重温我党的历史,心中就多增添一份信念。常温党史,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