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1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启航新征程奋进十四五”

图/严威 文/胡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材料学院1201党支部围绕两会主题,于雁栖湖校区学园二304教室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洪健同志主讲,1201党支部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以及新递交入党申请的同学全员到场。

活动开始,洪健同志紧扣“纲要(草案)如何体现新理念、新格局”展开,对纲要(草案)中的一些量化指标、关键数字进行详细解释阐述。他讲到,经济社会领域预期性指标、约束性指标,如经济发展目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以及耕地保有量、空气质量等将如何制定,令人期待,是每个支部成员应该着力关心的重点。

主题党日活动图片1

接着,洪健同志对于两会中提出的“开局之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怎么定”结合两会实际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经济恢复态势良好。一些重大改革也将频频发力,创造出新变局、新空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有潜力、有韧性保持一定增长速度。大力发展经济核心目的不是为了追求数字好看,而是强调经济质量的提升与百姓福祉的保障。

主题党日活动图片3

最后洪健同志围绕“民生”问题进行了分析:“提高人民收入水平”作为单独一节,摆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之首。这意味着进入新发展阶段,将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如何解决住房难题、加强基础教育、深化医改、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网等民生关切的问题。

最后,活动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季志业的建议为结束语,当前国际资本之所以看好中国市场,就是因为对中国的营商环境和经济韧性有信心。中国未来应进一步集中精力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完善自身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提高发展质量,向世界释放出持久的吸引力。至此本次党课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一次党支部内部大型的学习活动,不论是支部内各位党员还是入党积极分子,都对两会上的焦点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都对党的宗旨和使命都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相信党支部的同志们今后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好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