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学习活动

文/图 1207党支部

2021年3月8日,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部分的学习。各党小组通过线上召开党小组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主要活动上的讲话和主旨演讲,深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内在含义,也看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此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作为学生党员,更应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关注国家和国际的大事及发展趋势,将自身前途与国家的繁荣和全人类的进步结合在一起。

1.党小组合照

自十八大提及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大外交场合频频提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论述越来越深入。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个国家的联系日益加深,但也面临这诸多共同挑战。在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中更是能充分体现出,不论人们身处何国、信仰如何、是否愿意,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奔向更美好的明天。期待着有朝一日,世界能够变成人们所希冀的那样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

——1207党支部 王瑜焓

当今世界处于全新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当今世界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正确把握这个阶段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的问题。

要想回答这些问题,第一点就是: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

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经之路。我们应该把握时代大势,客观认识世界发展变化,以负责任、合规矩的方式应对新情况新挑战。不同文明、制度、道路的多样性及交流互鉴可以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我们应该少一点傲慢和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包容,

最后,学习中记住了个人最喜欢的一句话:“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

——1207党支部 陈钊

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七专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在外交方面也一直践行着此理念。世界和平稳定我国才能更好的发展,世界的繁荣进步更是为我们国家的发展进步助力。此次学习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对共产党员的要求: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站在这个世界高度融合的时代,我们要坚决的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尊重各国的文化政治,不歧视不掺和,时刻保持理智,促进共同进步。

——1207党支部 郑洁

2.学习内容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一句虚无缥缈的口号,也不是仅为了中国的利益,而是中国展现自己大国担当,引领世界进步而身体力行做出的努力。已在全球蔓延一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最好的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度难关,中国率先恢复国内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研发疫苗推广接种,与此同时也通过派出医疗队、提供疫苗等方式帮助全球各国抗击疫情。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世界上某些霸权国家的强盗作风和自私虚伪的行为注定无法长久,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