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题学习活动

文/图 1207党支部

近期,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部分的学习。各党小组通过线上召开党小组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代表性讲话,领会讲话精神,深入理解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含义,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一系列的成就。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也相应提升,这对我国的外交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发展好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不仅是外交人员需要探索和实践解决的问题,也是学生党员紧跟国家和社会发展所必需了解的问题。

党小组1

“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一专题,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论述。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世纪以来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国际格局日趋均衡,国际潮流大势不可逆转。总书记特别指出:“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令行禁止、步调统一。”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时刻跟紧党的步伐,关注时事,拥有正确的大局观、历史观。

——1207党支部 薛潮

国家的繁荣富强与国际话语权的提升是分不开的,也意味着国际地位的提升。在此次学习中,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相关内容让我受益匪浅。当今世界局势飞速变化,在面对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我们要牢牢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走好自己的路,更好的展现出大国所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对于我们这种学生党员而言,更是要在平日里多关注国内外形势与社会热点,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以更饱满的热情奋发向上、开拓进取。

——1207党支部 王瑜焓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除了常说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态文明等领域,外交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核心思想“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开创是继往开来,是对未来工作重心的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外交思想的十个坚持以及未来工作的四个“既要,又要”充分体现出中国外交工作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的思想情怀的认可和坚守,做到义利兼顾,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这才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展现。

——1207党支部 陈钊

党小组2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国既抓住了许多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在全球新冠疫情的传播仍未停止的大背景下,做好国内防疫的同时协助世界各国开展疫情应对工作,稳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都将是我国外交工作的重点之一,作为党员更应持续关注和学习相关工作的进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本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我国的外交工作定能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