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社会主义发展史”主题学习活动

文/图1207党支部

近期,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了“四史”中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各党小组分别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召开了党小组会,从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的国家等角度,梳理了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通过对空想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等的学习,党员们深刻认识到虽然在历史进程中社会主义发展遇到了一些坎坷和挫折,但是社会主义有其顽强的生命力。在结合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大量实践经验后,革命先辈提出了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通过结合实例学习,党员们认识到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性,和要坚持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重要性。

1 社会主义发展史

通过对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我收获颇丰。从最早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和恩格斯提出“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本质,到我国一步步探索,将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告诉我,既要不忘初心,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又不能教条主义,照搬照抄,要结合实际,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1207党支部 常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从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一个组成部分,其生成发展始终与之紧密相连。只有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源流,才能把握其生成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一种样式,已经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1207党支部 任盈颖

从最初的空想社会主义,到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科学社会主义最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历了漫长曲折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前人基础上,根据国家实际情况而探索出来的,在漫长曲折的过程中一步步修正,最后趋于完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道路是完全适应中国的,我们应该不断地坚持、拥护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现阶段在它的指导下我国已经在脱贫攻坚上取得了重大胜利,接下来它也必将带领我们实现新的伟大的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207党支部 郑洁

2 社会主义发展史

3 社会主义发展史

在50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是人类为摆脱不平等不公正不合理的剥削制度、实现更美好的社会制度的探索史,是无产阶级求得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奋斗史。社会主义在经历了一些坎坷之后,在中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通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面貌的巨大变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只有继续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青年学生党员更应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素质,为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