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主题学习活动

文/图1207党支部

近期,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部分的学习。此部分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各党小组分别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召开了党小组会,从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制度体系、制度执行力和坚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等等方面进行学习,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新闻实例,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命题。

1 1207党课 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所以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当然要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但不是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这项工程极为宏大,零敲碎打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1207党支部 任盈颖

3 1207党课 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

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的最大优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上要走心、走深、走实,真正做到领会深刻内涵,着力深学深悟“中国之治”的新成就、新愿景、新要求。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契机,讲政治、提素质、强本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207党支部 张会会

通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三章的学习,我认识到了新时代对治理能力的新要求,以及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性和急迫性。配合对改革开放史的学习,我发现改革开放具有重大成就的同时,想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面对的问题却要比当时还有困难。目前改革面临更多深层次的问题,恰恰也需要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发展的新成果新科技,去解决改革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年轻一代既要看到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生活水平的提升,也要勇于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用我们的“新”去迎接问题的“新”。

——1207党支部 常琛

2 1207党课 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此外,通过将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注入国家治理工作中,以改革创新的思维观念着力推进制度建设,也能够倒逼提升治理能力与水平。只有坚定不移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执行力和影响力,才能把我国这一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并从实践成果中进一步积累制度自信,为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经济社会现代化聚集起更强大的制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