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 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的组织,是党建工作开展实施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在初创时期,将每一名党员凝聚到了千千万万个基层支部组织中,才形成了今天党的 组织,成为这样一个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纪律的有机整体,才有了共产党坚强的战斗力和旺盛的生命力。为此,基层党支部开展的工作至关重要,将直接关系 到一个单位党建工作的有效实施,

 

        然而,真正做好支部工作,使其有序地开展组织活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对于中科院研究生院的研究生党支部来说,由于其两段式培养的模式和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就更给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压力和挑战。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05班党支部,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和帮助下,在支部委员的带领下,在全体党员的支持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对如何开展好学生党员活动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一些有益的成效。

 

组织建设,是支部开展工作的基础

 

        新生入学后,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1205班党支部成立,支部委员首先对支部所有党员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通过摸底后发现:

1、  党员数量多,支部有40名党员,其中正式党员36名,预备党员4名;

2、上课地点分散,近一半的党员每天要跨园区的奔波。支部的党员由于专业性质的不同,上课的园区也不同;一是与物理相关专业的学生,上课要到中关村教学园区;二是与化学相关专业的学生,上课在玉泉路教学园区。

 

        在这种情情况下,如何协调好学习、回所及参加组织活动的矛盾,给新上任的支委们出了难题。支部书记严开祺与委员程伟、段春阳一起进行了讨论,为了保证支部党员都能积极投身于支部的活动中,针对所在支部的现实情况,他们将支部按专业和园区分成了3个 党小组,在中关村上课的党员为一个小组,在玉泉路上课的同学按专业设置和课程时间的不同分为两个小组;三个党小组组长分别由班委党员干部和支委成员担任。 这样一来,党支部的日常组织活动就可以顺利开展,党小组之间也可以展开工作的交流和沟通,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使支部活动能够取得看得见的成效。

 

       1205班党支部在解决自身实际问题的实践中,给加强基层支部的组织建设方面带来了一个启示:组织建设不是僵死而一成不变的,他是因人实用、因地制宜地予以创新和提升的。支部工作要有活力和战斗力,最重要的就是勇于创新、开拓进取。

 

思想建设,是支部开展工作的根本

 

        党员意识的高低,可以衡量出一个支部所做工作的情况。面对研究生党员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树立党员意识,树立大局观念,明确自身肩负的使命是极为重要的。1205班党支部的委员们认识到,提升党员的党性觉悟和理论修养,在日常的支部组织活动中应有明确体现,为此,他们的组织活动,注重学习与讨论相交流,每次的活动都有明确的主题,使支部党员在活动后都能有所收获和提高。

 

        如通过开展给党员过“红色生日”的专题活动,来提高大家的党员意识。在这颇具特色而富有创新的 “红 色生日”活动中,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高唱“国际歌”,让身临其中的党员们,内心充满了激动和神圣,更加懂得和认识到:一个人的政治生命如同自然生命一样 重要。入党是一辈子的事情,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在“红色生日”会上,大家的脸上洋溢的不仅仅是兴奋和喜悦,更是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 员的骄傲与自豪!

 

        在努力开展支部自身的组织活动时,1205班党支部还非常重视与其他院系的沟通,并组织策划了与化学学院406班党支部开展 “党 员自我定位与历史使命”的主题活动。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党员,通过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流,从不同角度来衡量自我定位的高度和应担当的责任,党员之间的 这种政治理论和组织活动的交流,为提升大家的党性修养和精神追求搭建了一个沟通的平台,这样的活动也受到了党员同学的欢迎。

 

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将理论融入实践

 

        在加强理论文件的学习和展开积极讨论的活动中, 1205班党支部成员也看到了自身的欠缺和不足。为了将支部活动开展得更加扎实、有效,他们通过深入调研的方式,对支部活动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和创新,组织策划了 “组织生活进社区、科普知识传万家”的特色活动。

 

        活动实施前,支部的全体党员,利用课余时间精心整理了在生活中会遇到的有关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常识,将总结出的生活知识小窍门,制作成了实用便捷的《生活锦囊》宣传手册,在寒冷的冬天,顶着凛冽的寒风,向社区过往的居民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发放《生活锦囊》小手册。

 

       “醋真的有这么大的用处吗”、“为什么不能用茶叶煮鸡蛋啊”?“水果真的可以解酒吗”等 等,面对社区居民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用自己所学的的专业知识为大家逐一解答。寒风吹起了落叶,但吹不走同学们服务社区、宣传科学知识的热情;冰冷冻红了 同学们的双手,但却温暖了社区居民的心。这样的实践活动,让年轻的学子们懂得了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帮助无处不在的浅显道理。

 

        通过学生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的活动,既让社会对于生活在象牙塔顶端的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同学们有了一个较为直观的了解,;同时,又让同学们在与老同志、老干部的交流座谈中,体会到了摆正心态、找准定位、转换角色等对一个人的影响和发展是多么的重要。这次的活动,让支部的党员们受到了教育。

 

学会关爱,珍惜今天,拥有明天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作为一名党员,能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为他人提供帮助并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乃是职责所在。今年,我们国家西南地区普遍出现大面积的干旱,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和灾难,面对此情,1205班党支部率先发起倡议,在得到学院党总支的大力支持后,联合玉泉园区的1206、1207、1208班党支部共同组织策划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的大型募捐活动。

 

         在活动策划和筹备组织过程中,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制作了宣传展板和横幅,两天的募捐活动共募得捐款人民币7652.57元,并通过中科院研究生院基金会汇至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水窖基金管委会,将研究生院莘莘学子们的爱心,传递和滋润给灾区人民干涸的心田。这一“点滴爱心,温暖你我他”的活动,既让同学们的心灵受到了触动,也从中体会到了关爱、帮助;珍惜、拥有;服务、奉献的深刻内涵。

 

        党员与群众永远是分不开的,党员从群众中来,必然也要回到群众中去。1205班党支部在开展支部活动的同时,非常注重与班级工作的配合。在学院和班级的各项活动中,支部党员都带头积极参加,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以党员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党支部在参与班级活动中,积极宣传党的相关知识,对要求入党的同学给予积极的指导和帮助,吸引先进分子向党组织靠拢。在大家的努力下,有22名申请入党的同学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其中,有16名表现突出的积极分子被推荐参加了研究生院党校的培训学习。

 

        研究生院的学习与生活是短暂的,1205班 党支部在支委会成员严开祺、程伟和段春阳同学的带领下,在全体党员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将支部工作开展得丰富多彩,在学习与实践中得以提 升和成长,用实际行动阐释了无论何时何地,基层党支部都能够发挥出应有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都能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党支部书记--严开祺

 

组织委员---程伟

 

宣传委员---段春阳

 

        1205班党支部开展的工作,受到了学院师生们的好评,被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党总支评为2009---2010学年“中科院研究生院的优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