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1党支部专题党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文/蒋倩 图/迟腾胜

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相关内容,2020年12月5日下午五点,材料学院1201党支部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主题,于雁栖湖校区学园二304教室开展了党员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第七党小组组长蒋倩同志主讲,1201党支部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以及新递交入党申请的同学参加了本次党课。

首先蒋倩同志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介绍,该书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谈治国理政照片1

接着,蒋倩同志围绕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应和解答“时代之问”、奋力推进强国复兴伟业三个方面展开本次党课。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概括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的十九个专题较为全面地涵盖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内容,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主要脉络。此外,“四个伟大”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贯穿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全部内容。

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回应和解答“时代之问”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蒋倩同志提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三个专题和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个专题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领域的拓展,以新的思想观点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谈治国理政照片2

最后蒋倩同志提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在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凝炼而成的思想结晶,也必将在指导实践中充分发挥真理伟力。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创新超越的勇气、走在前列的信念、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力推进强国复兴伟业,要做到以优良学风学懂弄通做实、以强烈担当精神抓好学习贯彻、以顽强的意志攻坚克难。本次党课至此顺利结束。

本次党课大家深受教育,使各位党支部成员更深层次地学习到“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相关内容,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了系统地认识。经过本次党课,作为一名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新生研究生,相信各位党支部成员未来的道路上,一定能够时刻严于律己,时刻检验自己的言行与初心,时刻具备与担当相一致的使命感,与担当相称的作风。1201党支部各位成员一定不会辜负党组织的培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