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6班党支部举办

“追忆·铭记·感悟——老一辈科学家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

文/丁鹏 图/居世凡

“中国科学院几代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的贺信中对中国科学院老一辈科学家给予了高度评价。为了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爱国爱党精神,11月22日晚七点,材料学院1206党支部在学园二302开展了活动,活动以“追忆·铭记·感悟——老一辈科学家入党申请书”为主题,由曹昊博同志主持分享,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这次活动。

党日活动 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

在活动中,曹昊博同志分享了钱三强、钱学森、师昌绪等多位科学家的入党申请书摘选,从老一辈科学家对党的认识和理解、愿以所学为党工作、为国服务的真挚语句中,体会到他们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政治品格,字里行间透露着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接续前辈们的精神力量,弘扬科学家精神,追忆永不褪色的信仰誓言,感悟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初心理想。

学习钱三强入党志愿书摘选

接下来,支部全体成员集体观看了电影《横空出世》,这是一部由真实的历史改编而来的电影,片名来自于自毛主席的一首诗;“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念奴娇·昆仑 》节选。影片讲述了放弃外国优厚待遇毅然决然回到祖国,甘愿隐姓埋名为了祖国的事业奉献一生的科学家;呕心沥血,奋战在一线的科研人员,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前线最可爱的解放军战士,他们怀揣着崇高的理想,为了祖国的事业,义无反顾来到了荒芜的戈壁滩,那份纯粹而热烈的爱国情怀和拼搏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们。

横空出世精彩片段

先贤已远,吾辈奋进。这次的党日活动使大家领会了老一辈科学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防奉献毕生的爱国爱党精神,重温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对党和国家的赤诚之心,进一步坚定了为祖国发展奋勇拼搏、无私奉献的意识。吾辈将秉承精诚团结,勇于担当,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精神,全力以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乘风破浪、更创辉煌。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党日活动结束后,大家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部分内容,重在把握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着眼点,是贯穿于全部19个专题的红线。中华民族是最值得自豪的民族,不仅是因为我们拥有世界最多的人口,更因为我们拥有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高尚风范、拥有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聪明智慧、拥有志存高远兼济天下的宽广心胸、拥有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