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5党支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党课活动

/ 王飞翔 颜景东

20201012日,材料学院1205党支部举行了第二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党课活动。本次党课由阿拉巴提同志带领党员及积极分子,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改革开放史进行学习。

首先,阿拉巴提同志向大家介绍了进口博览会的发展历史,结合对外开放对中国的营商环境的改善,细致分析了中国积极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目的。由此他进一步介绍了中国要继续扩大开放的几方面做法。随后他结合自己参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会的经历,感慨了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

1205 1

之后,阿拉巴提同志从时间的视角出发,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主要以三个阶段进行:“改革开放前期”,他结合“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北方谈话”“访日访美”几个历史事件,从思想的解放入手,向大家介绍了改革开放起步阶段思想的冲突、革新与发展,让大家认识到改革前期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随后“改革开放初期”,改革开放初期最重要的事件无疑是十一届三中全会,阿拉巴提同志按时间顺序带领大家回顾了经济特区的设立、农村改革、浦东开放开发、南巡讲话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将改革开放的壮丽画卷铺展在大家的眼前;最后“改革开放新阶段”,1993年后,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一个阶段,阿拉巴提同志选取了中国加入WTO和取消农业税两个关键的事件,对这一阶段进行了讲述。

1205 2

听完阿拉巴提同志的讲述后,党员同志们纷纷就自己的感悟与思考进行了交流:

我注意到家乡的变化非常大,隔很长时间回家一趟的话,有时会找不到回家的路。这是因为当国家知道人民需要什么,就去做什么样的工作,这使得中国城市的建设越来越好,这也是上海能成为大都市的原因。

——1205党支部 屠晨晨

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我对“顶层设计”这一概念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上层政府机构给广大人民提意见提供了途径,使得基层提出的意见能够被上层听到并接纳,这是十分难得的。

——1205党支部 郭耀旗

阿拉巴提同志讲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将四十年前的生活与今天进行对比,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四十年来我国各方面的发展进步巨大,这是一件值得我们自豪的事。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为祖国未来的发展而努力。

——1205党支部 张倩

持续的改革开放体现了我国的大国胸襟,也是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身份的真实体现。在中特课的学习中我注意到一个重要的知识点,即我们对四个全面的表述中第一条有所变化,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体现出我们国家发展、改变之巨大。

     ——1205党支部 李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