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5党支部“铭记历史,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三会一课学习

图/文 储冬冬 王飞翔

2020年9月30日,材料学院1205党支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校区学园二302教室展开了主题为“铭记历史,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三会一课学习活动。范龙腾、屠晨晨同志结合四史、党章、家风建设,围绕“两弹一星”为主题进行汇报。1205党支部全体党员出席会议,党员们积极分享,踊跃发言,认真感受和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9028e3f27a4a63c551916c5cb797afd

范龙腾同志通过“四史、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两个方面进行汇报。四史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他详细讲述了四史中的重大事件,通过回顾历史点燃了支部成员的爱国热情。紧接着他讲述了“两弹一星”元勋的生平事迹,着重于讲述各位专家在科研方面的突出贡献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屠晨晨同志通过“疫情抗击、党章、‘两弹一星’事迹、”三个方面进行主题汇报。首先她回顾了全国统一战线抗击疫情的历程,回忆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中的感人事迹;其次带领大家学习了十八大对党章的修改,强调了党章中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紧接着带领大家了解了两弹一星代表人物的动人事迹,包括邓稼先、王淦昌等人毅然回国参与“两弹一星”的建设的故事。

908178b6d503537f28db9f998f8f09c

曹伯洵:每一位院士回国后在科研道路上的奋斗,让我感受良多,我们应该学习他们面对科研事业的热情和坚持。

郭耀旗:四史中强调初心,这个概念从祖国建设初期到改革开放都非常有分量,到现在上升为国家意志的一种体现,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学习。作为科研人员,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

fc93454974d242684d56332225966d3

李子涵:感谢两位同学给我们做的汇报,这些事迹给我们触动很大,通过你们的讲述我们得到了更多的细节,他们的存在推动了新中国的发展,不仅是在政治上,更有他们在科研上的素养,也非常让我们感动。

三会一课活动在各位同志的积极讨论中落下了帷幕,“两弹一星”精神的学习不仅激发了同志们极大的爱国热情,更是为我们未来科研人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