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 “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活动

图/文 崔向茹

2020年11月8日,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组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在去往纪念馆的路上,仍然可以见到各种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库房、军械库等。半个多世纪前的建筑外侧,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标语依然清晰可见,向我们展示着前辈们的精神风貌。此外,路旁还摆放着当时科研人员们使用过的旧实验设备,例如各类仪表控制台、锅炉等等,帮助我们想象着当时的场景,前辈们就是利用这有限的实验条件,艰苦奋斗,最终取得了辉煌的成果。

两弹一星1

进入纪念馆,首先是两弹一星元勋的人物事迹展区。讲解员重点介绍了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17位在中国科学院各单位工作过的元勋。其中,有不顾美国阻挠,毅然回国的钱学森院士、为了实验不顾自己遭受核辐射的邓稼先院士,以及飞机失事也不惜用身体保护机密材料的郭永怀院士等等。前辈们的事迹教育我们,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作为一名党员,只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是不够的,热爱国家、信念坚定也是我们必需的品质。

两弹一星2

两弹一星3

随后是两弹一星相关历史的介绍展区。展区梳理了从两弹一星计划的前期筹备到最终取得各项辉煌成果期间的党的各项政策和决定,研究工作负责单位和主要研究人员的发展变更等等。虽然其间遇到过一些困难和阻碍,但是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科技事业的发展,尽力支持、保障着两弹一星研究工作,科研人员们也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甚至是生命,突破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最终使我国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突破西方国家的重重阻碍,取得了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

参观合照

作为研究生党员以及未来的科研工作者,在场同学都深受触动。前辈们的事迹激励着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怕吃苦,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并在集体中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带头作用,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