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8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学习报国奉献精神

/ 耿子龙 蒋龙龙

20201014日材料学院1208党支部组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从早上8:30开始出发去纪念馆参观学习,一路看到的花草树木和幽深的山林都让大家对这个纪念馆充满了好奇,也对在这深山的科研人员产生了敬佩。

195811月,为承担“两弹一星”的相关任务,中国科学院在怀柔建立试验基地,由力学所二部和化学所二部组成。196010月正式进驻,1963年完成设施建设和人员配置。力学所建立了发动机试验室,化学所建立高能燃料扩大试验室、耐高温材料及放射化学实验室。1966年后,怀柔基地的力学所二部和化学所二部先后划归国防部门。1974年以后,中国科学院陆续收回基地设施。为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缅怀参与其中并做出杰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院人,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201393日做出批示:将怀柔火箭发射试验基地“建成‘两弹一星’早期科研成果展览馆,保持这里的原貌,作为我们科学院的历史、贡献的传承”。

1201 4

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国科大人,我们不仅仅要学习前辈先生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精神,更要抓住时代的机遇,创造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不仅仅是对于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回答,更是对祖国未来前程的保证。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身为国科大的一员,我辈定会给祖国、给党、给人民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我国的一代科学家用实际行动完成了外国几代科学家的任务,“两弹一星”算是最具影响力和最值得中国人骄傲的伟大壮举。从196410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在西北戈壁罗布坡爆炸成功到19676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再到19704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发射成功。这些都离不开这些隐姓埋名,默默为国奉献的科技人员。

图片1

参观了纪念馆,听了讲解员小姐姐仔细的讲解,了解他们每个人的历史和他们生活的条件以及当时他们所面对的困难,他们在茫茫的深山中条件那么艰苦,却搞出了原子弹和氢弹,突破了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等尖端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让我们更加佩服。他们身上体现出了中华民族那种不屈不挠、勇于攀登的伟大精神,是我们该学习的,希望我们将来成为国家需要的人。